手机版
1 1 1

牢记为民宗旨 大兴为民之风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政府 张睿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既给党密切联系群众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对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形势下牢记为民宗旨,大兴为民之风,加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就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

牢记宗旨意识,在爱民上练内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首先要树立爱民理念,只有把爱民思想植根于人民,才能在行动上造福于人民。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就要时刻想着百姓疾苦,关心他们的冷暖温饱。其次要强化公仆意识,党员干部的权力、责任和义务,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价值取向和根本要求。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自觉把个人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消除特权思想,摆正个人与组织,“公仆”与 “主人”的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勇于开拓创新,在利民上谋策略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日益显现,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党群干群问题层出不穷,主要是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不畅,社会收入分配制度不尽合理。这需要我们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前所未有的胆识,直面“四风”问题,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不断在利民之策上寻求突破。要善于问计于民,作决策时,在维护最大多数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尽量照顾好不同方面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工作推进更加主动。要善于问需于民,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及时调整思路,以适度的超前决策,引导和开发群众潜在的需求。要善于问政于民,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必须尊重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心声,使决策的每个环节都符合群众利益。只有我们的决策代表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和要求,才能够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全面改进作风,在惠民上抓落实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转变工作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不缩水、不走样,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宣传政策不走过场。在自己先学一步,掌握惠民政策的基础上,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帮助群众弄明白惠民政策。其次执行政策不打折扣。身体力行,深入到了群众之中去,通过定点走访、入户调查、与群众谈心拉家常等形式,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掌握群众思想动态,把群众最关心是问题解决好,把群众的生产生活落实好,让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造福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