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着感情真整改

四川省成都市委党校 郭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改落实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带有全局意义的根本一环,多大程度上整改到位,关系到群众路线由教育到实践的转变力度和转换强度。带着感情真整改应当是最基本要求,没有感情投入的整改注定流于形式,感情融入不够的整改也称不上是实实在在的真整改。

带着对群众所赋权力的敬畏之情去整改。若分开来谈,教育的要义在于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明晰手中权力从何来、到何去;实践的难点也在于如何固守权力底线、如何最大服务权利。说到底,敬畏群众的实质是敬畏权力,若非如此,整改将浅尝辄止,难以通过建章立制巩固已经转变的思维、习惯或工作方法。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相对着教育和实践,犹如习近平强调的两只手,要双管齐下,对公权力的敬畏之情则如内心的灵魂,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群众所盼之事、所忧之困、所思之结才能在党员干部的心目中、工作中成为自然而然之核心。

带着对党的事业的忧患紧迫之情去整改。“四风”问题严重侵蚀党的健康肌体,对党的事业有序长远发展带来诸多风险和隐患。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四风”问题就是“四大风险”“四大考验”之根源。党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党的事业能否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关键取决于党的领导是否坚强,而削弱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的不是别人,正是党内的一小部分腐败分子或投机分子。怀着强烈的忧患感和紧迫感去整改作风,洗去灵魂之垢,除去作风之弊,每个人的严于律己、每个组织的严格约束,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阶级基础才能在点滴的实践中进一步强化。若怀有侥幸的心态、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心理,群众的期待如何及时得到满足,党的事业如何能在复杂多变的考验中不断前进?

带着对满足群众新期待责任之情去整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群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在新时期进一步强化这种不容挑战、不容回避、不容破坏的根本关系。转型期的社会、转变中的政府给党群关系巩固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与日俱增,党委政府从传统管理到现代治理转变的要求日益明显,从让群众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从支持到参与,每一步都离不开群众路线的践行和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创新。纵观新世纪以来的经验教训,我们发展中出现一些问题的根源不是不够重视、不是投入不够、不是制度不全,更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在看待群众反映问题、化解群众冲突矛盾等方面缺乏一种体谅、亲切和温暖,说到底是少了一种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情怀,上升到法律层面,其实是缺乏了一种为权者对维权者的尊重和保障。

带着感情真整改,在整改落实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倾注党的宗旨所要求的全心全意,教育实践活动就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新成效,党群关系就能在新的考验中焕发新的生命活力,为伟大的中国梦提供坚不可摧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