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根除“四风”顽瘴痼疾

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张昌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动真格打硬仗,努力根除“四风”顽瘴痼疾。(人民日报)

“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它是当前群众所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它对党的建设,国家的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成长危害甚大,因此,根除“四风”顽瘴痼疾是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但是“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根除“四风”顽瘴痼疾,关键要提高思想认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转变作风,强化党政“一把手”的模范作用,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提高思想认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要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正面典型事迹引路、反面典型事迹警示,深入开展学习焦裕禄、杨善洲、牛玉儒等先进典型事迹活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通过不断的学习、锤炼,增强自身思想修养,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要紧紧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深入学习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让思想真正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深刻教育,从大局、大势、大事的高度,确立端正党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提高思想认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来根除“四风” 顽瘴痼疾。

切实转变作风。党员干部的作风,直接体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只有切实转变作风,才能根除“四风”顽瘴痼疾。党员干部要带头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让人民群众来评价、来检验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否转变,只有通过这些监督,才能发现偏差、找到转变的方向、铲除不良的现象,也才能保证转变作风不是一阵风,最终取信于民。同时,要根据群众要求找不足,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根除“四风”顽瘴痼疾,以为民之心、务实之行、清廉之举,切实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要立足于批评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要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才能切实转变作风,达到根除“四风” 顽瘴痼疾的作用。

强化党政“一把手”的模范作用。党政“一把手”以身作则,严于律已,带头模范,是根除“四风”顽瘴痼疾的关键。党政“一把手”要深刻认识自己的模范作用对推动党的群众路线各项工作有重要性,坚持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要把带头模范作用体现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对准焦距,抓住要害,不“走神”,不“散光”。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同根除“四风”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树立人生不进则退的意识,树立服务无止境的意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服务不止,奉献不止,才能做到“干部无私奉献、政府为民务实”,才能使党员干部达到根除“四风”顽瘴痼疾的效果。

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有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弄虚作假,脱离群众,在生活中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这种脱离群众的行为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作任何工作都要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把根除“四风”顽瘴痼疾的效果体现在为民、务实、清廉上,群众监督是党员干部最能显示自身缺点的一面镜子,要将发现的问题、整改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向群众公布,整改的过程要求群众务必参与,整改的效果让群众评论,这样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才能让根除“四风”顽瘴痼疾真正取得实效,为民造福。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除“四风”顽瘴痼疾,必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制度无以国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可以有效巩固党员干部作风整顿效果,让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但是,必须编紧扎严制度“笼子”,构筑起有效预防的“防火墙”,增强制度刚性和执行力,使按制度办事成为习惯。党员干部要切实树立遵规如铁的观念,增强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意识,切实把制度视为履职用权的行为准则,内化为遵规守纪的自觉行动。要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严守思想“防线”,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根除“四风” 顽瘴痼疾。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