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绷紧“作风弦” 敲响“活力键”

贵州晴隆县委组织部 黄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贵州晴隆县以“上紧发条”、“抽紧筋骨”、“拧紧螺丝”为抓手,紧紧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扎实改进作风、绷紧“作风弦”,敲响“活力键”,把改进作风改到群众心坎上,凝聚改革发展、同步小康正能量。

上紧头顶“发条”,作风才转变

贵州晴隆县坚持开门抓作风、从严抓作风、经常抓作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突出治理庸、懒、散、慢,着力解决不履职、不尽职、服务差、效率低等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以为民务实清廉尽职作为承诺的主要内容,面向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承诺,下决心书、立军令状,并在本单位公开栏和相关网站上“晒”承诺,对本人本单位承诺事项、承诺内容、完成时间等进行公开,以实地走访、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座谈等方式进行督促检查,放发“改进作风提醒卡”,把作风建设经常化、制度化,把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结合起来,把干部的作风同干部的使用结合起来,用转变的作风推动作风的转变。今年以来,27个政府组成部门在县“两会”上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开承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接受监督;100多名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与县纪委签订承诺书,发放3000多份“改进作风提醒卡”,组织全县182名新任村干部听廉政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廉政教育。

抽紧问题“筋骨”,群众才叫好

问题导向任何时候都不容弱化。贵州晴隆县时刻强化问题意识,以“微心愿”征集活动为抓手,针对“四风”问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个方面的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条共性问题、省梳理的23条共性问题及赵克志书记指出的11个方面的问题,党员干部采取“身”入基层、“心”入基层、“技”入基层、“行”入基层“四入基层”工作法,打捞问题,化解难题,下到农村一线聆听“基层好声音”,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多渠道、多层次、多视角地听取意见,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合理需求,然后梳理共性或个性意见建议,把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细化内容,在15个工作日内将信息反馈给征集对象,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动真的、碰硬的、来实的,统一开展行政审批清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集中整顿、清理整顿超标公房公车,严查基层干部“走读”问题。议民之情,听民之声,办民之事,解民之困,用看得见的实效、坚决治理不正之风的决心,让更多基层干部开始重视自身不足,不等不靠、立行立改,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目前,共对县四大家班子及成员征求到的意见206条,其余单位4000余条;征集群众“微心愿”2500多个,已兑现800多个,心愿的认领和落实逐步扩展。

拧紧整改“螺丝”,销题才到位

当前,活动正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贵州晴隆县各级党委(党组)班及成员根据征求意见、交心谈心、查摆问题结果,按照“六个查一查、八个照一照、四个剖一剖”的要求,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勇于剖析自我,对查找出来的“四风”问题对号入座,敢于担责,查找思想根源,逐一明确深挖的重点和方向,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开展“双学双创、承诺践诺”活动,在“销题”中聚力群众,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适时组织整改效果“回头看”,将群众反映的“微心愿”和“微需求”形成党员干部认责承诺台帐。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根据不同层级、不同类型机关、部门和单位的特点,把组织结构、队伍结构、服务结构“三张图”挂出来,将年度承诺完成任务、时限一一量化,让群众评一评,看承诺的事项是否真正兑现到位。对列入问题台账而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销题、不销账,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刀切”、“一锅煮”,把成功整改问题的做法经验化、长效化、制度化,以“群众满意”进一步凝聚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正能量,确保一抓到底、一改到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