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让干部“不作为”导致群众“伤不起”

山东省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百姓问政”本是服务群众的好平台,可硬是被“形式主义”了。满意率低得可怜,部分官员的“不作为”让百姓“伤不起”,党和政府公信力屡遭质疑。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当官就得为民做主,为民解忧。让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得到回应和解决是领导干部的分内事。矛盾和问题,是拦路虎,也是登天的梯;是发展的契机,更是前进的抓手。正视一个个矛盾,解决一个个问题,才能“踏平坎坷通大道”。矛盾和问题大多是顽疾,情况复杂、甚至是棘手问题,而正是在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提升了干部的服务能力,提高了群众威信。问政,问的是政府的作为,拷问的是官员的良知;矛盾和困难这面镜子,照出的是干部是否具有为民情怀,是否具有群众意识,是否常怀一颗群众心。

直面困难。群众问政,问的就是难办的事、闹心的事,自身无力解决的事。“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拿出勇气和胆识来面对,这是敢于担当的品质,该碰硬就碰硬,该出手就出手,“逢山架桥,遇水修路”,回避矛盾只能产生新的矛盾;其次要慎重,慎重,体现的是负责任的态度,不是推辞,也不是回避,而是更注重方式方法。一个胸中装着群众、工作脚踏实地、善于攻坚克难的领导干部,决不回避矛盾,也决不计较个人得失,而是认真正视矛盾,积极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发展。面对难题,是躲躲闪闪还是“越是困难越向前”,折射出一个领导干部的胆识和智慧。俯下身子,把百姓的心声作为“第一信号”,带着深厚的感情主动去认领,是衡量干部的“试金石”。

破解难题。直面难题并积极汲取民智,千方百计啃下“硬骨头”。不靠“拍脑袋”,不做“真人秀”。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扎扎实实的行动,兑现一个个承诺,就是为群众送去了一缕缕清风。虚心听取百姓的意见建议,不摆谱,不离谱,贴近百姓,还百姓的话语权。行动实不实,措施灵不灵,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满意了,才会说这样的干部“我喜欢”。

严厉问责。“百姓问政”,事实是向政府伸出了求助之手,官员理应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对绕道走“躲猫猫”的伤民官员要严厉问责。面对群众的焦灼脸色不动心,就谈不上有为民情怀,这是领导干部的“硬伤”。对群众合理的利益诉求,不能既不见着落,也听不到回音,要以“钉钉子”精神切实保证问题有预案、有成效,有落实,并将办理结果公之于众。百姓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才能确保不被伤害,“百姓问政”也才能真正成为值得信赖的民生平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