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要把握“四节点”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石盘屯乡人民政府 程靓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部署,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随着各地方的相继发动,已经全面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的重点为地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组织成为活动主体,党转变干部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决心可见一斑。

如何确保活动成效,如何结合地方尤其是农村实际有针对性地科学地推进活动开展,成为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基层组织作为直面群众的一线组织,活动开展之后,必定为吸引更多的目光、面临更多的棘手问题,旧的习俗新的问题交织、上级单位一线群众监督,涉及的领域更多更细更无从入手,难度也将更大。但万变不离其中,只要认识到群众在活动中的核心作用,便能由点及面、由大及小地借鉴前一批活动经验推进此次活动深入开展;只有明白群众目标性的地位,事事以群众利益为中心、用群众观点做指导、靠群众路线来践行,来能切切切实实保证活动真打实做、真见实效。具体到活动的开展中,要以群众观点为指导、以群众路线为指引,用心把握“四节点”,确保群众真满意。

一、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落后才能保证行动在前列,知识储备全才能保证办事本领高,才能确保在深入一线的过程中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种矛盾问题、解答各种群众疑惑。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也要深入干部心中,要学习党的理论和国家方针政策,学习前沿信息和带领群众致富的经验,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和发展思路,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科学决策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丰富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和本领,切实把自身的学习教育当成一项日常工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征求意见要实心实意。活动的目的不是活动,也不是运动,更不是用以欺上瞒下的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而是通过活动开展切实解决基层一线、党员干部中间长期以来存在的各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发现问题深入一线固然重要,干部的态度更加重要,在与群众交流交谈、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必须摆正位置、亮明态度、消除顾虑,真心实意征求意见、诚心诚意接受批评,如此才能保证在活动的任何一个环节、在每一次与群众接触的过程中都能让群众感受到干部党员转作风、提能力的态度和勇气,才能赢得群众的赞赏和支持,才能听到来自基层一线来自群众中间的真实声音。

三、剖析整改要真说真做。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深挖思想根源、制定解决措施,剖析阶段是不折不扣地贯彻整风精神,扎实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切实做到“三讲三不讲”,即: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话不讲套话、讲要害不讲枝节,真正抛开面子、动真碰硬,红红脸、出出汗,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落实整改的过程中更要说一不二、加速推进,坚持严字当头、模范带头,以问题的有效解决、教育的持续开展、群众的阳光监督、党员的全员参与,切实清政风、肃党风、引导干部队伍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好作风。

四、为民承诺要立说立行。“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面对群众,我们的党员干部首先是一个平凡的人,同时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信誉和形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系党在人民心目中的位置,于公于私于小于大都要把对群众的承诺努力到底、实现到位,要下真功、用真劲、求真效、干真事业,要把所有的整改措施和承诺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深入一线察民情、全力以赴解民忧,下大力气、下足功夫、言出必行,全力打造百姓支持、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做实帮民困、解民忧、顺民意的为民事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