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别把群众“不满意”当“耳边风”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辛建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进入听取意见环节,各县乡村企党组织积极开展活动,为了能丰富征求意见的形式、内容,一些基层单位采用“择优录取”的方式,忽视了群众真正的需求,把群众的不满意丢在一边,继续堂而皇之地“征求意见”。

有些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表、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征求四方的意见;有的单位还通过走访谈心倾听群众意见。理论上讲这些都是为民服务的好方法,但是在整理意见的过程中,一些部门担心“自找麻烦”,把群众的意见“择根去叶”,导致汇总上报后的意见过于泛泛而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种苗圃而不是做盆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就是为了解决群众最突出的问题,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如果最后征求上来的意见大瘦身,又何谈解决突出问题。

在我们看来这些可能都是小问题,但是在群众的眼里这些就成了大问题。庄稼没法灌溉就影响着这一年的收成;村里的路破坏严重就会影响群众的安全;该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没有享受到就会加重群众的经济负担,这些“简单的问题”就是群众对我们的意见,需要我们整改的地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联系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不止要“身入”更要“深入”,深入了解群众最迫切、最困难的问题,多到群众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听听群众有什么不满,为什么不满。莫要拿自己的“钥匙”去开群众的“锁”,殊不知群众心中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和特殊情况。 

常言道“忠言逆耳利于行”,群众的不满意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失误,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只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坚定信念、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才能赢得群众的点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