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避免群众路线“作秀”需要长效机制保障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刘文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群众路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只有坚持动真碰硬,才能完成狠刹“四风”的“计划书”。然而一些地方搞活动越来越“秀”气十足,表现为“三化”:扩大化,本来重点是县处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整改反思的好机会,纷纷把压力“下放”,成了省市县乡重磅施压村居厂矿普通党员干部;表面化,在环保、住房、就业、“衙门作风”等方面,群众不满的声音越来越大、明摆着的问题越堆越多,就是视而不见、非得“另起炉灶”“顾左右而言他”,群众难以理解;形式化,领导干部自己的学习体会、对照检查材料“吩咐”秘书代写,联系群众“委托”下属代办,“自己染病让别人吃药”,乐此不疲地走过场还屡试不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活动实效。

走好群众路线是学用科学工作方法的需要,更是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之所以出现“作秀”现象,有的是因为党性修养不够,对群众路线认识不深不透,对活动部署明顶暗抗;有的是因为督导不紧不严,全凭自觉容易自由散漫;有的是角色错位,喜欢当“领导、教练”,不能把做“运动员、带头人、小学生”列为第一位,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对外界的批评耿耿于怀。开展活动有批次之分,有截止期限,但践行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必须对“作秀”行为高度重视,该亮灯、扬鞭就绝不手软,并着力从根本上形成尊重一线实际、真心服务群众的风气和自觉。

笔者认为,通过活动短期的强化很有必要,但要确保“四风”不复燃,联系群众“不断篇”,核心因素在“人”,关键靠“制度”。比如一些地方正在试行新晋升领导干部基层锻炼制度,除了到党校接受培训,也还得必须到县乡基层挂职锻炼一段时间,期间关系转走,业务脱钩,接受基层管理和考核,利于培养出一批批熟悉基层实际、怀有群众感情、善于解决难题的实干型好干部。二是不断探索完善年轻干部基层来的办法体系,中央、省级机关以遴选考试、考察借调等形式从县乡基层干部中选拔优秀人才,基层单位从大学生村官、村居干部、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中招录基层公务员,让善走群众路线的干部“走上去”,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方向,也是基层群众的真心期盼。三是坚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机制与畅通群众监督干部渠道相结合,一方面实现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群众的全覆盖、全天候,干部帮助群众零距离,群众认识干部不含糊,密切联系群众也真正方便了大众监督,感情才能真“有”,信任才能树“立”,群众路线也就“畅通无阻”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