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听民声要善用“大齿轮”带动“小马达”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 辛董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各单位就自身“四风”问题,向村干部征求意见,旨在发挥村干部“针鼻子”的角色作用,用旁观者“清亮”的眼睛帮助党员干部“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但是,很多征求上来的意见或是用“有待”、“不够”等万能用语将问题“浮于表面”;或是用多到基层串串门、多和群众拉拉呱等常用造句对问题“隔靴搔痒”。

征求的意见“浮于表面”、“隔靴搔痒”,一方面会让“四风”问题继续“逍遥”,等到病入膏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另一方面为下一步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开展埋下“隐患”,导致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坐不下来、学不进去、深不下去,最终让群众寒心、让干部灰心。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带头作用,当好引导活动的“大齿轮”,才能让村干部这部“小马达”转速更快、效能更强。提高意见征求和基层诉求“重合度”,领导干部当先人一步,自己首先进行关于自身基层工作方面的总结,把自己存在的和可能存在的问题全面、细致、清晰地罗列出来,给村干部一个“参考模板”,引导村干部能说“心里话”;增强意见反映和责任担当的承载力,作为领导干部在对上一级领导干部提意见的时候,务必做到动真碰硬、实话实说,不要因为担心被“穿小鞋”就藏着掖着,通过自己和上级领导的“和谐互动”,打消村干部的疑虑,鼓励村干部敢说“心里话”,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