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心系人民群众

贵州省铜仁地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公路运输管理所 黄晓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曾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党员干部必须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心里装着群众,才能走好群众路线,人民群众就会念你一辈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步步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这正是老百姓渴盼的,也是祖国繁荣发展的要求,更是实现社会主义根本目标的要求。认真走好群众路线是每一个党员的头等大事。因此,只有时时刻刻心系群众,才能解决为民所想,从而使党员干部的修养得到进一步的升华。要做到心系群众,就必须做到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一、要有为民办事的心

为民办事是心在运动,更是良心与决心的升华,因为思想决定行动,正确认识才能指导实践。君子时时刻刻以德践行实事,从而达到好的目标。思想是前进的动力,是行动的指南针。有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就会产生相应的社会实践。一个共产党员常怀爱民之心,就会常做利民之事,为民所想,在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让党的群众路线得到深入落实。十八大三中全会以来,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始终有一颗一心为民的心,把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真正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千方百计办好。

二、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

与时俱进不仅是认识上的超越与升华,也是一种行动上的勇气,一种敢于打破旧思想旧模式创新的精神。与时俱进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敢于创新的精神相结合。如果只有旧的观念,那么就不能摆脱旧认识的束缚,不能以新的思想、新的认识,新的理论指导实践,就谈不上前进、发展,只有与时俱进的思想才能实现实践大跨越。只有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才能干成事,否则就会一事无成。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思想、行动、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符合本地本单位客观实际,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活动,是群众路线更好的贴近广大人民群众。

三、要有上进心的精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力量的源泉。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自强不息,敢于拼搏的精神风貌,树立远大的理想志向,不怕苦,不怕累,才能解决人民群众心里所想的事情,为民造福。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攻克一个个难关,是因为在他身上始终都有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新时期弘扬焦裕禄精神,务必要时刻保持锐意进取、与时俱进的上进心,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观点,采取新措施,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

四、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道路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设,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协调,就是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可持续,就是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当年,焦裕禄同志为根治"三害",对全县灾害情况进行长期的调查研究,想出了有效的治理三害的措施。新时期,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努力全面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总目标。

五、要有求真务实的干劲

这股干劲就是做好事、做实事。只有心动与行动相结合才能指导实践的成功与发展。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要求我们要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决好事,为民造福。究其原因还得靠真抓实干。新时期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政治品格,焦裕禄精神指导我们要敢于做、敢想。面对灾害严重的局面,焦裕禄同志不是空喊口号不干事,也不是走过场、搞形式,而是亲自团结干部、带领群众冲锋在最前线。只有真正的心系群众,才能将先进的理论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才能真真正正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谋福祉。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