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辽聚焦整改惠民生

吉林省双辽市委组织部 申显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条道现在有专人看管,下过雨之后就有人平整,还洒水除尘,方便不少哇!”双辽市第四小学处于棚户区改造的节点,四周日渐耸起的高楼把学校围在正中,只有一条砂土路与外界连接。“以前就是搓板路,冬天结冰,夏天汪水,坑坑洼洼的,脏水、垃圾臭气熏天,那可是真难受哇!”学校师生和附近住户深受其害。“群众的呼声就是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冲锋号,没有附加条件,即知即改、立查立改,而且要改得彻底,真正惠民生、促发展。”双辽市领导如是说。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双辽市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紧抓住惠民发展这条主线,对准“四风”深入查摆,一个个“沉疴毒瘤”连根拔除,一套套长效机制公诸于众,一件件惠民举措得到落实……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的心贴近了。

钉钉子,压担子,自身查摆到尖儿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做和改,只有做了、改了,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群众才能满意。”双辽市达成共识,全市各单位、部门对焦“四风”和不落实问题,通过“自己查、群众评、上级点”等方式展开深入自查。对照先贤先进深入查找思想深处的“顽疾”,深入基层,广泛征求上级领导、单位同志、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市政务大厅为了找准问题,主动找办事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及时反馈到各相关窗口单位。目前,已经征求到意见42条次,反馈到18个窗口单位。辽南街中兴社区和辽北街西化社区地处新楼盘开发地段,为了解决社区群众对新楼购买、入住、手续办理、贷款办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政务大厅与社区联合设立了政策咨询、信贷服务、事物代办等便民岗位,受到了社区群众的欢迎。家住辽南街枫华钰城小区的退休工人钱大爷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服务真是到家了,不用出社区,啥事儿都能解决,真方便呐!”

拔钉子,除沉疴,立查立改到边儿

拔出“沉疴毒瘤”,改掉“陈规陋习”,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双辽市把“即知即改、立查立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将查找的问题层层落实到人头,规定整改时限,彻底解决压在人民群众心中的“顽石”。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以及调查问卷等形式,共征求到意见建议8078条次,均已分别反馈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活动开展以来已化解信访积案21件,化解率达到了88%。

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也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领域。作为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重点督导对象,双辽市住建局专门针对全市物业管理工作开展了集中整治。重点强化全市32家物业服务企业的资质审查和监管,取消了群众反映强烈、服务存在严重问题的3家物业服务企业;对5家存在问题的物业服务企业亮出黄牌警告限期整改。通过严格监管整治,提高了全市物业服务水平,保障了居民的既得利益。家住玻璃厂小区的张北顺说:“现在的物业管理太具体了,按照规章制度操作,一点儿都不含糊,咱们住得舒心!”

成制度,促长效,整改落实到点儿

“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见实效、见长效。”双辽市委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实行立接立办、全程记实、挂账销号、定期通报,确保群众的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市委班子集体汇总分析,按照轻重缓急研究制定长效机制。全市共开展专项整治21项,有16项已取得成效,共整改突出问题331个。

为了使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制定下发了《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市委常委联系一个乡镇街和一个村(社区),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个市直部门和一个基层企事业单位,市人大、政协党员领导干部和法、检两长联系一户非公企业。共建立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38个,实现每个层面党组织都有市级党员干部负责联系。活动以来,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83次,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共为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实事1278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