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要真正撕开“伤口”

重庆市江津区 陈艳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多领导干部不会写对照检查材料,改了又改?为什么?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如何真正做到从严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查找“四风”突出问题、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这些查摆出来的问题又如何解决?领导干部须在这个环节深刻剖析自己,不怕撕开“伤口”,不怕暴露真“病情”,让上级、让广大群众、让自己来当“医生”是关键。

查摆问题时,如果做不到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敞开大门广泛找,做不到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让群众讲出真心话、提出真意见,就不能把问题找深、找准、找具体。开展批评时,如果做不到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没有点辣味,批评就会不痛不痒、流于形式。写对照检查材料时,如果不真正用手摸着良心写,不真正“毛起胆子”写,写出来的“毛病”不真正去医治,医治后不真正注意保护“伤口”,“病”就难以治好,即使当时治好了今后也会旧病复发。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来不得半点虚假。领导干部查找问题一定要触及深层次、一定要触及自己的灵魂,一定要敢于撕开自己的“伤口”,一定要及时医治,才能在为官这条路上走得长远;不去真“照镜子”,不去真“体检”,不去真“治病”,将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这样只治表面的人,“医生”也许看不见他有什么病,也治不了他,到时候只能病入膏肓,无药可救,断送前程。

有领导是这样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可见是真正对准号、把准脉、画准像,有深度、有力度,见事见人见思想了,列举出自己很多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比如,几乎没学习,上级要求的会议学习找年轻同志加班加点代劳,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找年轻同志代笔;没有真正沉下身子;抱怨自己工资少;曾在值班时打牌;喝醉酒拌嘴,损坏领导干部形象;有些关于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没有做好,群众意见很大;“耍大牌”、“装怪”;有公车私用现象;当“候鸟干部”、“甩手掌柜”;工作存在“中梗阻”,存在“小鬼当家”现象等等,还深挖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

其实,如果他不说出来,群众并不知道他有“病”,还觉得他人很不错的,但这种撕开“伤口”让群众看的行为才是真正在走“群众路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带好头了,其他人才会深思自己平时的言行举止,才会摸着自己良心问自己病在哪里。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不是一些人犯错找借口,而是真理。面对“四风恶疾”,不能忙着就下“死亡判决书”,很多病只要救治及时,都是可以医治的,这和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是契合的。敢于说出自己病情的人并不是无药可救,怕就怕那种对自己的病藏着掖着、讳疾忌医的人。至于怎么救?靠督导、靠群众,最主要还是要自救。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如果只是教育,那就是一阵风,查摆出了问题,如果只是让问题“摆”在那里,那问题还是问题,开展批评,如果只是批评不改正,最后还得继续批评,批评批评何时了?唯有从教育实践活动中,提高认识,发现问题,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戳到痛处后第一时间改,边查边改、立说立改,从身边事、具体事做起,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才达到活动的目的,也才能真正达到最终目的: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推动改革发展,更好地造福我们广大人民群众。

处理官员用“通奸”一词,让我们看到党员干部不能混同于普通群众,要时刻以党纪为准绳约束自己,强化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在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环节,希望领导干部们更要不怕丢脸,不怕疼,率先撕开自己的“伤口”来“治病”,早发现,早治疗,把“疾病”扼杀在摇篮中。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