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浠水:传唱群众路线“好声音”

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委组织部 夏世清、杨昌明、陈旭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县乡干部不简单,走乡串企听真言。解决问题实打实,嘘寒问暖不厌烦;烈日炎炎汗流淌,惠民政策送田间。中午误餐吃盒饭,群众路线人人赞。”7月12日,笔者在湖北浠水县采访听到群众流传这样的顺口溜。

湖北浠水县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狠抓关键环节,坚持立说立行,立改立行,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领导带头  在灵魂深处爆发思想革命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浠水县委书记吴烨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使学习教育见成效、触灵魂,就必须坚持严上带下、以上率下,在灵魂深处爆发思想革命。”

结合学习教育进程,浠水县委出台“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带头严格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制度规定、带头密切联系群众”6条硬措施,对县委常委如何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全面详细的要求。

5月8日,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11名县委常委、人大和政协主职对照焦裕禄精神,坚持眼睛向内、刀口对己,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120多个,公开承诺整改事项68条,县委书记吴烨对发言逐一点评,引起学员们的共鸣。

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四大家”领导集中封闭学习3天,县乡领导干部精读指定书目9册38篇和习总书记系列原著不少于3遍,落实“15105”要求写民情日记5篇,撰写读书笔记不少于8000字。灵活采取集中夜学、专家辅导、讨论交流、典型引导、警示教育、言论评论等学习形式,县委宣讲团赴乡镇和县直单位送教110余场次,县乡两级共收看专题片600余场次。45家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讨论演讲比赛活动160余场次。

注重抓好正反面典型引导警示作用。从基层推荐的86名好党员、好干部中遴选兰溪镇党委书记甘世保、县劳动就业局局长吴慧等8名同志作为全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典型”,甘世保的典型事迹受到省市领导的赞扬,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广辟渠道  真心开门听取群众意见

“现在我们层层强调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无可厚非,但是怎么办好办实?”浠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文虎说,“各级在研究方案、制定政策时一定要下功夫,多给服务对象一些话语权。办哪一级的事,就多征求哪一级的意见,做到上下结合、点面结合,在全县‘四大家’等领导层面我们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带着感情访。县“四大家”领导纷纷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进社区,深入到联系点,分头与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群众代表约谈,共收集意见建议238条。在县直单位层面,开展以“走亲问苦、纠风问症、惠民问策、发展问计”为主要内容的“四问基层”主题活动,发放问卷2万余份,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100多个,农户2300多户,收集意见建议800多条。

请到机关讲。把干部群众代表请到机关,面对面地提意见。县领导小组先后召开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拆迁群众代表、专业技术人才、企业负责人代表、“一派两聘”人员等11个层次的座谈会,收集各类意见建议80多条。

“一线体验”找。全县8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执法监管和窗口服务一线,开展“一线体验”活动,形成意见建议650条。

行风热线询。全县举办“政风行风”电视电台评议节目20期,组织涉及民生的35家县直部门负责人与1336名观众互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征求到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意见建议2193条,梳理出“四风”问题1206个。

边查边改  大力摒除“四风”积弊取信于民

班子集体问题个人认领,个人问题不遮遮掩掩。全县各地各部门纷纷以反对身边“四风”为主题,采取指定发言、自主发言、抽点发言、点评发言等方式进行研讨交流活动,不以抓下级代替改自己,大力摒除“四风”积弊取信于民。

 由县纪委和县委群教办牵头,组建4个工作专班,加大频次和力度,深入开展“十条禁令”明查暗访行动,公开曝光处理党员干部28人。扎实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查纠违规资金30多万元,立案查处6人。深入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专项清理活动,严格落实市委“八简两风”规定,大力推行“三短一简一俭”,撤销不合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30项。

实行作风建设与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三合一”,“行风热线”开办以来,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356个。建立县信访接待中心平台,开通书记、县长信箱,畅通了信访渠道,今年以来受理126件信访件。选定20个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重拳打击破坏经济发展行为。

坚持班子问题个人认领,普遍问题共同认领。县委常委会把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的144个问题,按照常委分工责任进行认领,并作出整改承诺。同时着力抓了四项专项整治:一是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二是下大力度整治畜禽污染问题;三是下大力度整治涉农、涉医、涉教、涉违、涉超等重点领域;四是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上半年,全县各级精简各类会议文电800多次(份),查处违法建设230多户,纠治公路超载行为900多起,取消不符合规定的救助对象102户,查处违反师德师风、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等13起,处置整改超标办公用房、超配用车60多套(台),化解重点信访问题36件,点名道姓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30多起,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比下降20.12%。

该县把工作实绩作为检验各地、各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主指标”,创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不封顶”开放式考核机制。浠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葆良介绍说,截至5月底,滨江新区在建工业项目58个,新开工项目9个,完成货币投资12亿元。北城新区开工政府投资项目15个,投资总额26.1亿元,已完成投资8.3亿元。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7.2%,规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