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市天河区动真碰硬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河区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潜心干事,敢于动真碰硬。截至6月20日,全区20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共投入整治经费105020元,解决社区实际问题34条,整治成效初显。

一、建立完善台账,分门别类直面突出问题

自启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天河区开展全面深入排查,排查出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20个,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组织制度不完善、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硬件设施不达标、党组织服务意识不强等方面。按照“一社区一册”的要求,逐一列明原因、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在台账中,直面问题,把矛盾和盘托出,为开展整顿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来源,什么问题突出,就在整顿中解决什么问题。坚持“动态管账”的思路,按标准要求完成整顿的,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尚未纳入台账但新出现软弱涣散苗头的,也要对其重新评估,研究决定是否纳入台账进行整顿。此外,天河区紧紧抓住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的契机,建立了50个需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台账,推动全区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齐步查摆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分区划片明确责任归属

天河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区委书记、区长挂点整顿问题特别突出的社区党组织,区班子其他成员也挂点联系其他问题较突出社区,分区划片明确责任归属。区领导定期深入社区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牵头召开现场会,研究部署解决问题的对策。自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区班子领导累计到挂点党组织23次。为加强社区服务队伍的建设,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区委书记石书记亲自给全区206名新当选的社区书记上党课;率先在全市出台社区专职人员薪酬递增政策,稳定了服务队伍的军心,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当中,多次以座谈的形式听取社区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意见,细致摸查社区存在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共征集意见建议1106条,由区班子领导中的党代表牵头组成的督办小组,逐一督办解决。全区各牵头单位和区属有关单位派出领导班子成员、抽调骨干力量94名,成立派驻工作组20个,进驻社区整顿。区委组织部由部领导带队督查督办,落实整改措施,与街道、社区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推动整改工作有成效。

三、强化各方互动,拓宽渠道增进沟通实效

一是强化与党员群众的面对面沟通。借助正在全面推进的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资源,组织网格员以楼栋和家庭为单位,进家到户听民声、解民忧。敞开社区“两委”工作地点和综合服务场所的大门,吸引群众多来走一走坐一坐,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二是强化党组织内部的协调沟通。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通过专题会议、现场办公等形式进行“会诊”,找出“症结”所在,找准“施药”突破口,强化内部协调促进整改落实。如兴华街河水社区党支部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取证、跟踪落实;龙洞街林海社区党支部、沙东街范屋社区党总支部集体研究工作方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治安状况恶化问题,得到居民群众认可。三是强化智慧党建平台的互动沟通。用好用活智慧党建创新成果,以强大的移动互联网功能,为基层党组织开展网上组织生活提供平台,促进党组织与党员的双向互动,解决党组织活动难、党员管理难和受活动场地限制等问题。如广州石竹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林和街润和社区等非公经济组织、社区党组织,分别针对部分党员因经常出差在外而组织生活参与率低、活动场地保障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推广应用智慧党建平台,让党员得以在家中、路上、休息时登陆“一机通”、“一页通”过组织生活,随时随地参与学习和交流。

四、贯穿服务主线,真抓实干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社区党组织书记缺位、战斗力不强的问题。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任务,抓住今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契机,把空缺岗位选配到位,调整了不能胜任现职的社区书记。换届选举完成后,区里和各街道分批分类,对新上任的社区“两委”工作人员,特别是“一肩挑”的书记、主任开展履职培训,提高他们带队伍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二是着力解决社区党组织活力缺失的问题。强化组织制度建设,做到组织制度体系完善、有关条文上墙上心,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围绕“反对‘四风’、服务群众”重点,查摆问题,提出整顿对策,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夯实基础、铺好路子。三是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着眼于在创建幸福社区工作中发现的个别社区党组织无固定办公场所、便民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强化服务阵地建设,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天园街加强与东方新世界地产商沟通,着力为东方社区党员群众提供必要的活动场地;员村街通过与棠下公司协商,配合金融城起步区开发需要,把新墟社区“两委”办公地点暂迁到棠下公司提供的场地,并逐步改善便民服务设施;沙东街范屋社区党总支部加大投入,完善监控系统建设,提高社区联防联控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