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镜看出好干部 治病除掉坏四风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刘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后党中央提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基于对当今世情、国情、党情的基本判断,它针对党当前建设面临的主要任务,与党代会报告的主题相吻合。同时,党中央要求我们的广大领导干部走好群众路线就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群众路线的内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至今党对群众路线最权威规范表述,在这个表述中“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之后加上的,可以说这既是个目标也是对领导干部的考验,如何能让群众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跟着党走,不正是走群众路线最终希望看到结果吗?

其次,如何走好群众路线。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名得失。”各级政府欲树立廉洁、务实、亲民的政治新风,首先当从“照镜子”开始。

习近平同志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画出好干部“标准像”,那么“照镜子”就要一照是否“为党”,是不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为志愿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体现坚定的信念;二照是否“为民”,有没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照是否“务实”,有没有做到“说实话、办实事、见实效”,把发展紧紧抓在“手”中,体现勤政务实的态度;四照能否“担当”,敢不敢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体现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使命感。五照是否“清廉”,能不能练成“百毒不侵”之身、“金刚不败”之躯,不谋私,守住一条底线;不腐败,物欲横流面前始终保持恬淡宁静的心态,体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因此,好干部不怕照镜子,而有问题的干部,在照妖镜前就会现了原形。

另一方面,开展群众路线实践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反对官场的“四风”问题,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国共产党要能获得群众支持,需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能维持社会稳定秩序,其次能使民富国强,第三能维持社会的公平正义。前两个共产党总体上能做到,现在最大问题就是公平正义问题。“四风”刹不住,公平正义问题就解决不好,执政基础就会动摇。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所在。所以,中央开展这次活动,可能会帮一些干部“洗洗澡、治治病”,老百姓是欢迎的。

习近平、刘云山在讲话中都提出,要用“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要借鉴延安整风中成功的做法。而所谓治治病,就是区别情况,对症下药。也就是说活动关键在解决问题,强调正风肃律。如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进行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有病就要治,我们相信在经历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后,四风问题能够药到病除,得到根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