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行政装上一盏灯

贵州省瓮安县水利局 卢锡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某社区征求到一条意见:在某小区的一个偏僻角落,晚上常有人小便,附近居民深受其害。他们开始在墙上书写警示语,可是没用;换成咒骂语,还是没用。而且无论墙上的话语有多么恶毒,那里的臭气还是冲天而起。社区党支部书记从路灯中得到启示,在那地方装上一盏灯进行整改,一到傍黑就亮起来。这一来,那熏天的臭气居然从此绝迹了。

灯,给人光明,更美化我们的生活。你看,城市里多姿多彩的路灯,商铺外扑朔迷离的霓虹灯,家里客厅雍容华贵的装饰灯,都昭示着我们生活的美好。可是在我们的美好生活中,却总是潜藏着一些污垢。那些污垢往往在阳光、灯光照不到的地方,所以我们只要给它送去光明,污垢就自然消失了。

腐败作为一种社会污垢,同样也见不得光明。所以为行政装上一盏灯,就是治理腐败的好办法。为行政装上一盏灯,党员干部就能清楚地看到腐败头上的法律利剑而不敢涉险。没有灯时,一些意志薄弱的人总是一相情愿地以为他们在黑暗中,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天地你我一般都不会说出真相,于是就在那柄利剑下蠢蠢欲动,甚至大动起来,逐渐淡忘了利剑的存在。可是真相就是真相,黑暗也不是永远黑暗,更不是绝对黑暗——闪电、灯光能打破黑暗,适应了黑暗的敏锐眼睛更是多了去了。所以终有一天,利剑斩落,悔之晚也。我们党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挺不容易,我们绝不愿意看到自己培养起来的人才不知不觉中走上一条不归之路。

安全的最高境界是“防患于未然”,治理行政腐败的最好法门也是。所以我们不仅要强化学习,通过各种正面的反面的教材、案例时时警醒行政人员,不要忘了肩上的责任,还要为行政装上一盏灯,让党员干部永远感到他行驶一切职权都是在明亮的灯光之下。

为行政装上一盏灯,让人民群众看得清楚,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利。党员干部敢于藐视法律,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人民群众不知情。我们看到他们在交易,可是不知那是正当交易还是权钱交易;我们看到他们在大吃大喝,杯盘狼藉,可是不知道人家是工作餐还是自助餐;我们看到他们在豪赌,可是不知道那是领导气质的体现还是国库充盈;我们看到领导干部活得滋润过得潇洒,可是不知道那是人民群众的奖励还是顺手牵来的羊……党员干部对一切都了如指掌,而人民群众看他们是雾里看花。比如某镇修电站,淹没地国家下拨补助,一级一级拨下来,越来越少,就像通过泥水沟的水,最后到农田里时,水已经所剩无几了。又如拨到村里的什么救济补贴之类,有的得到一点,有的干脆就不知所踪了,村民还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儿。人民群众太需要知情权了!如果人民群众有了知情权,党员干部就不会在光天化日之下做偷鸡摸狗之事,也就不那么容易走上腐败堕落之路了。前几年推行政务公开,确实有一些效果。但党员干部知道什么是可以公开的,什么是不能公开的,应该如何公开,如何掩饰,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最想看到的还是一头雾水,不知其然。近年来,有的地方干脆形式上的公开也没有了。这很不好,我们还是要这盏灯亮起来。这盏灯什么时候把人民群众的心照亮了,腐败就给从源头上堵住了。

为行政装上一盏灯,不时照上一照,有利于治病救人。如果党员干部长期没有人来看一看,也会产生麻痹,以为这一亩三分地是他的个人所有,可以为所欲为,逐渐就无法无天了,做出些越轨之事。时间不长还好,没有滑出去太远;要是时间长了,自己都不知道走到哪了,那就糟了,国家为此蒙受巨大损失,个人更是彻底玩完。所以我们一定要装上这盏灯,在必要的时刻挽救党员干部,挽救国家损失。我们从很多大贪官的嬗变轨迹就可以看出,他们就是因为没有这盏灯来照射,或者照得不彻底,让他们一路顺风顺水,一次次滑过去,最后滑进了深渊。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年度审计、离任审计,这也是一盏灯。我们应该充分用好这盏灯,千万不要走过场流于形式,那样只会害人祸国,绝不是“哥们义气”。小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不要帮助别人作弊,说那不是帮他而是害他。是啊,如果你现在帮了他,他就会在将来滑得更远,摔得更惨。我们学过《段伯克段于焉》,段伯纵容其弟“多行不义”,使其“自毙”,达到了自己独揽大权的目的。而我们是要治病救人,挽救干部,挽救国家损失。所以这盏灯不仅要装,而且要用,很好地用。

为行政装上一盏灯,千万不要忘了执法部门和监督机构。古时的钦差大臣手执尚方宝剑,一路行来,威风八面,下面自然是望风而拜倒。他们到了下面,是不是真正秉公办事就全凭天地良心,所以很多钦差反而行的是不法之事。我们今天就不能步古人后尘,不要只让监督机构在灯上俯视芸芸众生,自己却云里雾里让人无可捉摸,而是要在监督机构上照样装上灯,大家都平等地置身于光明之中,人人都做到客观上的“光明磊落”,这样才能公正公平、有力有效地治理腐败。否则,如果让执法部门、监督机构成了腐败的保护伞,腐败就会呈星火燎原之势,那样,人民就该造难了。

为行政装上一盏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阳光行政,让人民群众看清党员干部在干什么。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员干部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执政目的,党员干部要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推动勤政廉政建设,党员干部要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促进国家科学发展,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5: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