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务实服务民生 彰显为民情怀

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韦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永福县民政局推行“五个一律”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优抚对象、服务困难群众、服务弱势群体”的“四个服务”活动,为群众解决问题,立行立改转作风、惠民生、暧民心,形成了民政民生工作新风。

“五个一律”转作风。为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该局推行“五个一律”工作机制,即:凡是在政策范围内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按政策规定,讲究效率,一律及时解决;凡是当时不能办理或者答复的问题,要提出解决办法,讲究诚信,一律限期办理或答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政民生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讲究公平,一律透明解决;凡是涉及全局重大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要开展定期督查,讲究实效,一律跟踪解决;凡是局领导班子或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要进行深刻剖析,讲究大局,一律立行立改。

“四个服务”暧民心。该局针对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认真查找服务民政对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组织开展 “四个服务”活动。一是服务基层,开展“下基层、体民情”活动。要求局班子成员每月不少于5天,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各敬老院、五保村,深入帮扶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二是服务优抚对象,开展“优抚对象热心关爱”活动。对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烈士遗属等重点优抚对象,实行节日上门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服务困难群众,开展“帮扶解困”活动。开展对低保户、散居五保户和其他困难群众的定期联系走访长效机制,坚持每月下乡联系困难群众不少于2次,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四是服务弱势群体,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和 “送温暖”活动。建立健全老人关爱制度、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制度,落实国家有关养老机构设立制度、孤儿生活保障制度,加强了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服务。

立行立改解难题。4月份,该局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人员、乡镇民政办负责人、村“两委”成员等人员组成的2个核查小组,对全县的新增低保申请对象按3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对不符合条件的120人予以及时清退;对“婚姻登记办事程序复杂”、“收养登记程序复杂,手续繁多”等这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协调卫生局、妇幼保健医院等部门打造好婚育统一平台,并在办事程序上实行“一纸告知”,提高了办事效率,优化了服务;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解决民生问题,县民政福利园区“三院一中心”民政福利综合楼已完成主体工程,老年养护楼已开工建设,殡仪馆、长青公墓、救助站和十一个五保村建设等项目正进行规划设计当中。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