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群众路线观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 李琪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纪念日,我们伟大的党从建立、发展到执政已经经历了93个华夏。如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第五代领导人的带领下,我们的党和伟大的祖国一同披荆斩棘,向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坚定理想努力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习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党内如火如荼的开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核心思想已经深入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心中。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体现了我党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这一宗旨。自我党成立以来,我党一直坚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这才有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因此我党提炼出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优良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党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宗旨,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肯定。放眼于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人高瞻远瞩,将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宗旨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传承发扬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优良作风的具体表现。

特别记得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一直提到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十二字总要求。这十二个字总要求是在提醒全体党员,要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共产党员,成为全中国人民满意的执政党,我们必须对自身严格要求,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揉不得一丁点沙子的。人民网就这十二个字的点评非常到位,照镜子方能大道不偏,正衣冠方能小节保全,洗洗澡方能抵制诱惑,治治病方能身心健康。我认为这十二个字看似简单,实践起来却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考验和鉴定。大道不偏,看似每个人都能做到,但在面对诱惑的时候,很有可能大道就会偏离,甚至背道而驰,以法纪为镜,判断现实表现、检定党性党风;以群众为镜,勤听街谈巷议,感知言行美丑;以他人为镜,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要做到照镜子,我们就必须以史为镜,以人为镜,观历史兴衰以辩忠奸,识身边榜样以分良善,近些年来我党涌现的杨善洲、李林森、陈超英都是我们应该作为镜子审视自身的优秀榜样。正衣冠我理解更多的是一种气节、信念的培养,一名共产党员站出来应该具有共产党人的气节和理想信念,要能够面对任何诱惑,身子要正,影子更要正。洗洗澡就是去除共产党人身上的官僚之风,不正之气,要深刻自我剖析,诚恳接受批评,真正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治治病就是要针对自我剖析的问题真正加以改进,不能只是分析,不做改进,那就是止步不前、功亏一篑,没有真正达到组织的要求。

在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我仔细研读了相关资料特别是习总书记的讲话,受益匪浅。这种系统的理论学习,让自身对党的认识深刻了很多。当前社会环境复杂,现实功利主义思想和拜金主义思想泛滥,很多人失去了信仰,这其中就包括一部分的共产党员。很多人都在思考这种信仰丢失的原因,当我静下心来仔细研读了这些理论学习材料后,我发现信仰的坚持关键在于信念,这种信念是不会受外界影响的,毛主席曾经说过“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信仰的建立也许容易,但是信念百转千回的坚持却需要我们时刻自省,而习总书记的十二字总要求正是我们实现信念坚持的良好途径和办法,因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绝不同于过往一阵风式的活动,活动带给我们的将是毕生的收获和追求。

通过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对共产党员的定义有了新的理解,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种责任,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普通人,但又区别于普通人,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落实党的要求,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树立起共产党员的旗帜,让共产党员这一称呼真正让群众感到满意和亲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仅仅是我党性修养提升的开始,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当中,我会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企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