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管理部门服务对象初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思考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天峨县科学技术局 华盛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等词句成为热词,这是活动的方向性描述,而对于到具体部门而言,笔者认为,应该是体现在给服务对象提供的服务上。如农业部门服务农民,林业部门服务林农等等。而对一些只有社会管理职能的部门,由于没有固定的服务对象,或者服务对象相对较少,如地震部门等,如何界定服务对象,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试图对科技管理部门服务对象的进行界定和疏理,以期与同仁者共同探讨。

1、服务对象的概念。简单说,他人有需要,而科技部门能提供帮助,那些被帮助的人就是服务对象。作为部门,服务对象包括组织(企业)、公民、自然人。

2、科技部门服务对象的界定。根据服务对象的概念和科技局职责,笔者认为,科技部门的服务对象可包括:

(1)本级人民政府。提出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拟定有关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体系总体规划,研究并提出科技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合理配置科技经费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有关科技人员的相关政策等等,是科技部门的重要职责。这些有关的政策、规划、计划,是政府经济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部是这些政策、规划、计划的提出者(只有通过政府认可才能实施),因此,可以说是为政府提供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是科技部门的服务对象。进一步扩展,这些政策、规划、计划等等来源于广大民众,服务和服从于广大民众,因此,科技部门的服务对象涵盖了全体公民。

(2)各行各业的科技人员。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是科技部门的职责之一,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需要有关科技人员的参与,这些科技人员在实施项目过程中需要的经费支持、过程管理控制、评估等服务,科技部门应有所作为,提供相关服务。

(3)需要科技成果鉴定的人员。科技部门归口管理科技成果的评价与科技保密、科技统计、科技档案以及负责本级政府科学技术奖励等工作。因此,本区域内一旦产生科技成果,并要求进行鉴定的,科技部门应予以支持和指导,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估鉴定,达到奖励条件的,鼓励其申报本级和上级科技有关奖励。

(4)有成果(专利等)需要进入技术市场或者需要从技术市场获取成果和专利的单位和人员。进入技术市场的成果一般是指专利,专利拥有者如需投入市场,大多要科技部门牵线搭桥,如参加发明专利展等等,反之亦然。

(5)需要创办科技型企业的组织和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需要通过科技部门许可或备案,这部分企业和个人无疑就是科技部门的服务对象。

(6)需要申报专利等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维权的单位和人员。特别是首次申请专利的单位和个人,在申报程序、申报材料准备等方面都需要得到帮助,获得授权后一旦被侵权,更需要维权支持和帮助。

(7)其他需要从科技部门获得帮助的组织和个人。

3、界定服务对象的意义。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经过厘清本部门的服务对象,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活动中就能目标明确,制定服务方案更有针对性和更具操作性,进而提高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