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敬请批评指正不是一句客套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统战部 李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敬请批评指正”原是一句礼貌用语,是希望别人对本人的作品进行点评指导,纠正错误。现在这句礼貌用语被广泛应用于领导干部工作汇报、述职述廉或者工作自查的结尾处。尤其是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几乎成了领导干部自我剖析材料结尾的“标配”。这一句话落到实处,既彰显了领导干部个人的敢于自我揭短,虚心听取不同意见的涵养,另一方面还有利于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单位工作健康发展。笔者以为,怎样让这一句话落实到行动上,而不仅仅停留在剖析材料上,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宽广的胸怀。古来就有“忠言逆耳”之训。既为“批评指正”,或许言语并不温柔,甚至听来有些刺耳。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敢于直面批评,勇于接受监督,正确对待各种不同意见,甚至是相反的意见。惟其如此,“批评者”才有批评指正的勇气,作为被批评者的领导干部也才能听到真话,摸到实情。

二是要有责任担当。俗话说得好,“人无完人”。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偶尔出现小失误在所难免,一旦出现问题就要敢于正视错误、勇于承担责任,切忌推卸责任,遇到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往后靠。这既容易损害领导干部形象,又不利于事业发展。领导干部只有主动接受监督批评,把一言一行置于组织管控之中、群众视线之内,营造主动接受批评监督的良好氛围,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三要对人民群众情有真挚情感。或许“批评者”知识储备不如领导干部丰富,看待问题不如领导干部全面,但他们身处社会事业建设一线,是领导干部决策实施的直接感知者,对领导干部决策实施情况有着最切身的体验,因此,他们最具有发言权。领导干部对他们要充满真挚情感,充分尊重他们的发言权,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做到了以上几点,“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就不再是一句客套,而成为一种既帮助领导提升自身素质,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事业稳步发展的良好途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