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作切忌“以五十步笑百步”

贵州省大方县 余鹏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接,弃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后止,或五十步而后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寡人之于国也》这个典故相信大家都听过,意思大概也懂,但是真真正正能领会的又有多少呢?

所以笔者认为,在工作之中,自己跟别人有同样的缺点错误,只是程度上轻一些,却毫无自知之明地去讥笑别人。这种可笑的行径是无知而可怜的。

由此观之,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应该做实事、做好事,不骄不躁,认真执行每项工作,并将其落到实处,严格约束自己,严格约束下属,自觉的以焦裕禄、文朝荣的实干精神武装自己。把党的优良作风继承下来、发扬下去,敏于行、慎于言,降虚火,求实效,实一点,再实一点。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活动中去,使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都示范到位。踏踏实实的为群众服务到最后一公里。

群众最痛恨的不是上面没有惠民举措,而是政策始终“走在路上”,服务始终“停在嘴上”,实惠没有真正“落在身上”,造成“末梢堵塞”, 这就是存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最后一公里”原指完成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里程,被引申为完成一件事情最后的而且是最关键的步骤。水果蔬菜从产地到百姓餐桌经历很多程序,往往“最后一公里”坐地涨价,老百姓苦不堪言。再比如,如何解决好交通设施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解决群众出行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等等。诸如此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看似小问题,实则是造成“末梢堵塞”的大问题。

所以,不要让我们的每一项惠民政策变成了群众眼中的“空口白话”,领导干部要以敏锐的眼光,认识到问题所在,走在群众问题的前面,让老百姓为之叫好,而不是作秀,走过场。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么现在最重要的是以民为镜,原理很简单,我们想得到一个什么样的表情,首先自己就得对着镜子做出一个相同的表情。把这个镜子原理影射到我们群众路线上,也不会有失偏颇,想要赢得民心,就必须为民谋福利,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福为民所谋。与其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

自己做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而不是留下话柄,做不好和不做,其性质是一样恶劣。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不要抱着“五十步笑百步”的心态来对待工作。要继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