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好残疾人“娘家人”

江苏泗洪县委组织部 陈敏、李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残疾人常把残联比作是自己的“娘家”,遇到困难了总会想“娘家”找“娘家”。如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破解发展难题,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残联形象,为残疾人营造一个“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温馨“娘家”,成为我们共同讨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永恒课题。

以“三走遍”转作风、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当好“娘家人”。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泗洪县残联制定出台了“三走遍”活动方案,要求班子成员在53年内走遍全县所有村居,中层干部走遍全县所有重残户,乡镇残联理事长、专职委员走遍辖区内所有残疾人家庭。围绕“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主线,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查摆问题、落实整改,主动把心贴在服务对象的脉搏上。今年以来,泗洪县残联走访了13680名残疾人家庭,听取意见建议3655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273件。

以“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荡涤灵魂,当好“娘家人”。

正确认识和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关键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党员干部的全部信仰宗旨,映照到工作中,就是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残疾人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全面落实残疾人生活救助政策,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通过辅具适配和无障碍环境改造进家庭,提升残疾人康复水平;通过“订单式”、“定岗”培训,举办专场招聘会,增强残疾人就业能力,实现残疾人扶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通过“助残日”“爱眼日”“残疾人文化活动周”等节日活动,烘托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良好氛围。

以“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为标杆,当好“娘家人”。

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首先要“学”字当头,入脑入心,触及灵魂。焦裕禄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概括为“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强化为民宗旨意识。其次要“照”出真我,现出本色。把焦裕禄精神当做镜子,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前前后后反复照,反思自己、检查自己,照出差距、找出问题,认真整改落实,自警拒腐防变。最后要在“行”上下功夫,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榜样是看的见的哲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和良好作风具体而生动地转化为实际行动。就是要带头贯彻、走在前面、舞好“龙头”,示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见成效、出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