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莫陷入“恶性循环”

山东省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张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普遍进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环节,一份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成为了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的前提。然而,对照检查材料审核之严让不少干部烦了愁,不自觉地把着力点由反思整改的“实”转向了材料撰写的“虚”,为了顺利“过关”,动辄就是“每月撰写学习笔记多少万字”、“每月谈心谈话几千分钟”、“每周下村多少次、联系多少户、解决多少难题”……没有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考虑规划下步措施,因而这次对照检查的整改措施变成了下次民主生活会查摆的“四风”问题,“学习不到位,没有完成每月学习笔记摘录的计划”、“谈心不走心,谈心谈话没有达到几千分钟的目标”等,对照检查陷入形式主义的“恶性循环”。

对照检查不是一阵风,它要求党员干部要形成一种长效的反思理念,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常反思自己是不是走了形式主义的弯路,是不是发了官僚主义脾气,是不是进入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安乐窝,有没有权为民所用,有没有情为民所系,有没有利为民所谋。只有对照“三严三实”和“四面镜子”要求,真正的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做到对“四风”问题早发现、早治疗。

走出对照检查的“恶性循环”就要卡住“实”这个字眼,实实在在地找问题,踏踏实实地去整改,材料编织得再漂亮,群众也不会买账。不打“空头支票”,自己写下了支票,就看群众能从这张支票中领取多少利润。既然对照检查中反思了民生工程做的不到位,那么下一步就要看一看小城镇建设有没有改变、特色产业有没有起色、农村书屋有没有建立;反思了联系群众不够,那么下一步就要查一查联系了多少群众、征求了多少意见,解决了多少难事;要力所能及,不做“数字秀”,要在整改中提高宗旨意识,行动中拉近干群关系。这次发现的问题就这次解决,而不是给下次提供例子。喊破嗓子的同时要甩开膀子,实打实地给对照检查的结尾划上句号,而不是给下次点个冒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1: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