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岂能止于“会内批评”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王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有的地方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虽拿起了批评“武器”,敢于动真碰硬,收到了红脸出汗的实效,却局限于“会内批评”:时间上止于会期内,会议结束后“辣味”消散;空间上限于会场内,走出会场后“老好人”习气不改。

这种轰动一时的“会内批评”,将批评“苦口药”只用于会上,会后便“停药”,使“走过场”等形式主义痼疾产生“抗药性”,使让人眼前一亮的批评新风半路“夭折”,令作风建设功亏一篑。

止步于“会内批评”,源于少数干部思想“包袱”沉重,因怕丢面子、结梁子而明哲保身,即便在会内“红脸”一时,会外依然“你好我好大家好”;源于思想“生锈”,长期“过场式”党内生活形成了“应付”惰性、“闯关”惯性,即便重拾批评武器,也认为只是会内痛在一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要将民主生活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让批评新风由“会内”转向“会外”。一方面,将批评“延续”下去。除抓好民主生活会这一时间节点外,在日常工作、会议、调研时将批评贯穿其中,用“常态化”批评砥砺前行;另一方面,将批评“延伸”开来。向广度延伸,将批评引入谈心、工作、服务等方方面面,使党员干部存在的纰漏、瑕疵及时得到干部群众的善意批评。向深度延伸,批到痛处、评到要害,让“鞭辟入里”式批评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1: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