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芜湖中山南路街道:念好五字经 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 蒋云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芜湖中山南路街道念好五字经,抓牢抓实学习教育、收集问题、对照查摆问题等各个环节,深入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教育环节抓得“牢”。立党员每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将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一是结合街道实际,统筹兼顾,制定每周详细的学习计划,动态、合理安排集中学习时间和参学人员,并要求参学人员充分利用工余时间抓好学习教育,做到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没有遗漏、不留死角,力求学习、工作两不误。二是拓宽学习载体,街道群教办利用先锋网站、手机短信、QQ群和微信平台载体,发布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内容、应知应会等信息,广泛深入宣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及工作环节,及时宣传报道街道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和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三是注重学习效果。街道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讲座辅导、观看影片和图片展、专题报告、撰写征文、演讲比赛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学深学透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三严三实”要求及相关政策理论和文件精神;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走访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撰写民情日记和工作日志;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感悟,督促大家深入思考,充分领会精神内涵;力求学习入耳、入脑、入心。

收集四风问题渠道“广”。街道搭设谏言平台,广开民意渠道,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集干群对街道班子和成员关于“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设。一是以街道先锋网站为平台,发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内容、要求,及时上传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信息,同时通过邮箱、居民QQ群、手机短信等载体,广泛征求“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及问题。二是组织街道机关和社区党员干部上门入户开展走访,发放填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情联系卡和民意调查问卷”,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实际想法,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在菜场、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设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箱”,广泛征集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建议;四是抽调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街居干部,到三潭和中江桥拆迁地块,在与拆迁群众的深入接触中,认真收集拆迁户意见,记录他们的诉求,既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疏通化解拆迁情绪,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和感情。五是以召开民主生活会契机,对照“四风”表现形式,通过职工提、自已找、领导点、互相帮、集体议,广泛征求意见。目前已走访党员群众4612户,征集意见建议210条,做到聚焦“四风”问题精准、焦点集中。

梳理反馈意见注重“细”。本着实事求是、保留原貌、原汁原味的原则,街道群教办精心梳理归纳,确保“四风”问题梳理不走神、不散光。一是围绕征求上来的“四风”表现形式进行认真梳理,科学分类,分清对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建议;二是按照“四风”类别,细分为理论学习、责任意识、服务质量、办事速度、工作效率、遵纪守法、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等30个小项;四是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内容基本相同的,则采取“合并同类项”的办法进行归纳,既明确标明意见和建议具体内容,又标注其数量条次和对应单位或个人。

检查材料撰写要求“严”。一是“一把手”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坦诚敞开心扉,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承认错误,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多易其稿,为其他班子成员带好头,做好表率。二是紧密联系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结合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聚焦“四风”,开展“六自查”,列举出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并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点明提醒他们存在的问题,真正把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与思想碰撞。三是深入问题剖析原因。针对查出的“四风”问题,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等方面入手,认真查看街道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中存在问题的根源、原因,深入自我剖析、自我反省,真正地做到剖析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

问题整改落实突出“实”。聚集“四风”对照检查的目的,关键要落实在整改上。街道党工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对“四风”问题分别进行梳理、分析,结合实际工作逐条提出具体、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尤其在坚持理想信念、强化制度落实、履行民主决策等方面,明确整改方向、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来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四风”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如:完善落实党内组织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深入联系群众;加强与基层职工的交流谈心,了解职工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推进“亲切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督查考核,提升服务效能等,真正达到整改提高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