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沭阳县为民主生活会倾向性问题设置“防火墙”

江苏省沭阳县委组织部 闻向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江苏省沭阳县出台了《关于正风肃纪开好反“四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要求》,针对性地提出了7项要求,旗帜鲜明地预防民主生活会中易发的倾向性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针对省委督导组指出的领导班子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专门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程,采取个人自学和层层组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兰考模式为全县民主生活会定好调子,防止因思想认识不到位导致“四风”查改走过场。

二是纯洁党性,摆正关系。“四人帮”式的派系、派别是影响党内团结统一的“毒瘤”,因此,沭阳以史为鉴,防患未然,特别强调在民主生活会以及工作、生活中以同志或职务相称,严禁老板、老大、兄弟、哥们等庸俗称呼,提倡“五湖四海”,防止拉帮结派和搞宗派活动、小圈子等。

三是推心置腹,谈心交心。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往往会冲击会前的谈心交心等准备环节,影响民生活会的质量。为解决这个问题,沭阳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会前组织充分的交流沟通、交换意见,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确保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讲透,真正触及思想深处和问题实质,真正形成共识,防止民主生活会上引发大的争议影响团结互信。

四是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突出反对“四风”这一重点,聚焦中心议题,做到不偏、不绕、不虚、不空、不走过场,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的会议,防止开成研讨会、总结会或常规工作汇报会。

五是治病救人,敢于批评。按照“整风精神”开展同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出发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坚持讲真话、讲实话、真帮助,严禁对上级放“礼炮”,对同志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坚决不当老好人,不当“闷葫芦”;一把手开展批评时主动亮丑、率先“开炮”,其他同志逐一发言,既摆问题,也列表现,防止报喜藏忧、蜻蜓点水等问题。

六是闻过则喜,善待批评。听不到真意见、不愿听批评意见等问题,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针对这些问题,沭阳县委积极倡导党员干部要有闻过则喜的气度和从善如流的胸襟,做到善闻过、喜闻过,既主动听取意见,更躬身倾听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不浪费任何一个“批评”,也不打击报复任何一个不同意见者;同时要求一把手放下架子,不怕辣、不怕痛,带头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民主氛围,防止乱扣帽子、无限上纲、打击报复等问题。

七是坚持原则,严守纪律。坚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把握好诚、严、实、效四个原则,真诚相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确保实效;强化纪律意识,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严控知密范围,严禁擅自外泄或扩散民主生活会内容,防止出现失、泄密等违反原则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