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确保三个坚持 力求抓铁有痕 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工商局 张冀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魏县工商局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规定动作与特色动作相结合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坚持领导示范,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参加活动,营造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生动局面。一是带头参加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县局领导自我加压,首先,做到集体学习带头讲、带头学。开展了赶考日“局长讲党课”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规定必学书目,深刻认识开展群众路线的意义和必要性,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其次,做到自我学习找短板。带头制定个人自学计划,结合自身情况,逐一梳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思想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武装。二是丰富学习载体,多种形式受教育。组织开展了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参加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先进事迹,对照焦裕禄精神,查找差距,提升道德修养;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放低身段,深入群众,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树立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的作风,内修于身,外化于行,实现学习与实践共促进。三是敞开大门听诤言,虚下身子纳良策。通过发放民主测评表、设立征求意见建议箱、公布征求意见建议电话等多种方式征求对局领导班子和局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办实事、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和“基层评议机关”活动。县局领导先后走访了辖区7个分局,并多次到农村、企业调研。在张二庄宋屯村、北皋镇张庄村、回隆镇、等地,县局领导与村干部、老党员、群众进行亲情交流,慰问贫困户,让群众给工商工作“打分”,征求对工商部门的意见建议。做好为群众“解难题”工作。对宋屯村种养殖业发展问题,经走访种养殖户、实地调查,向村“两委”班子提出了发展种养殖业指导性意见。在回隆镇到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指导该镇糖果制造企业合力打造企业集团,促使形成“航母”凝聚力量加速发展。企业作为工商部门打交道最频繁服务对象,工商部门工作好坏,企业感受最深。在河北鲜尚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县局领导摆正位置、转换角色,拜企业为师,认真听取记录企业意见建议。同时,为企业及时送去工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新政策,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四是查摆问题带头提,对照检查带头写。提问题不怕红脸出汗,听问题不怕“挑刺”、“难堪”,卸下思想包袱,主动融入,积极营造敢向领导“开炮”、相互之间勇“开炮”的氛围。严把对照检查材料关,局长对照检查材料经过反复修改、党组审议,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轮流审议把关,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做到“精、准、深、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秉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原则,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一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会议能精则精、能短则短,力戒空话、套话,活动开展以来全系统工商会议只有1次,县局召开的中短会议6次,把更充沛的精力、更多的时间用到工商工作上,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回应群众热点。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机关人员迟到、早退、空岗等现象,严抓上下班、在岗纪律。启用了人脸识别考勤机,做到上下班一天四次点名。制作查岗统计表,主管领导带领监察室、办公室等人员不定期查岗,安排专人对考勤、查岗情况每月进行汇总,月初进行通报,有效禁止了迟到、早退现象,实有人员在岗率达到了100%。三是严格控制“三公”费用。在公务接待上,严格执行《河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单位今年取消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做会议的用餐安排。在接待范围、接待标准上进行严格控制,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注重活动实效。对公务车辆加强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对每辆车辆制作台帐,实施一车一档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办公费用,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养成节俭习惯,如提倡A4纸双面打印、双面使用等等。

三、坚持群众满意,务求实效。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自选动作”出精彩。围绕“转变作风,提升服务、群众满意”目标,突出工商特色,相继开展了正风肃纪、提质提效、红盾护农、户外广告治理、“严规范、促发展”执法检查等7项专项行动。红盾护农行动发放农资宣传材料2000多份,查办农资案件12起。加强对户外广告形式和内容的巡查,立案查处了户外广告案件6起。转变执法作风,按照“高效为民、温情执法、理性执法”的基本要求,推行了“柔性执法”、首次轻微违法教育免罚、行政指导三项制度。7项专项行动开展提振了队伍精气神,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有效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保护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二是服务指引,让群众少走弯路。在机关大门口显眼位置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公布全程协办带班领导和协办员的姓名、办公地点、办公电话,在群众遇到困难时,方便群众能够找到真心人对其进行引导帮助,让群众不走冤枉路、不花来回跑腿钱。三是打造工商窗口服务品牌,确保改革政策落地生根。在工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后,为有效应对改革带来办事群众激增的情况,我局抽调了2名高素质人员到工商窗口充实人员力量,提高窗口工作效率。同时,对窗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窗口人员吃透改革精神,用透改革政策,以扎实的业务能力服务办事群众。窗口人员始终坚持“服务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办负责制”、“跟踪服务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简化工商登记注册审批程序,全部实行“一审一核”制,扩大“审核合一”范围,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做到当场办理登记,让群众感到政策没截留,工作没积压,差错没发生,时间没耽误。四细化政策措施,便民服务促发展。按照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精神,制定了《关于鼓励全民创业促进全县市场主体增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五取消”、“五放宽”,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据统计,3月1日至今,全县新增企业419户,同比增长50.36%,新增注册资本(金)273837万元,同比增长68.11%,促进了全县市场主体增量发展。五是拓宽服务渠道,打造移动工商。为方便群众不出家门,动动手指就能了解工商、查询业务办理,魏县工商局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社会公众可搜索“魏县工商局”进行关注,获取最新工商信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