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渝中:“三个一”举措帮扶困难群众

重庆市渝中区委组织部 赵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渝中区上清寺街道春森路社区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整合辖区党建力量,抓好一个统筹载体、筹集一笔爱心基金、建立一项帮扶机制,真情服务困难群众,构建幸福和谐社区。

抓好一个统筹载体,为服务困难群众提供组织保证。把社区大党委作为统筹辖区社会单位、整合区域服务力量的重要载体,广泛发动大党委成员单位和辖区社会单位结合行业优势服务居民群众。每月召开一次大党委例会,集中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接待及走访群众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在了解到辖区低保户杨某早年丧偶、失业在家,无法承担独子高昂的医药费后,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山三路营业部党支部立即伸出援助之手,与其母子结成帮扶救助对子,并制定长期帮扶计划,帮助杨某的儿子治病并完成大学学业。

筹集一笔爱心基金,为服务困难群众提供经济支持。春森路社区积极探索“结对帮扶”新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辖区党员和居民群众的作用,建立“蒲公英”爱心帮扶基金,实现扶贫帮扶由节日集中走访慰问向制度化、常态化转变。社区党委多次走访大党委成员单位和辖区党员群众,征求建立“蒲公英”爱心帮扶基金的相关意见建议,研究决定了基金的宗旨、性质、使用办法等。社区党委对涉及辖区居民家庭收入、住房、健康、就业、子女上学等18项130个信息进行了走访采集,对人均月收入500元以下的贫困家庭登记造册,为爱心帮扶基金用途提供了基本参考依据和资料。今年以来,社区已支付各项救助金和帮扶费用2600元,帮扶社区困难群众5人。

建立一项帮扶机制,为服务困难群众提供制度保障。以建立“蒲公英”爱心帮扶基金为契机,不断完善社区扶贫帮困长效机制。一是临时救助。针对社区居民因突发事件遇到困难需要及时帮助的,给予临时救助;二是“一对一”志愿服务。对社区的残疾人、空巢老人等安排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的长期暖心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三是困难定期帮扶。对特别困难的居民家庭除按政策提供帮扶外,还额外划拨“蒲公英”爱心基金给予救助,包括为困难学生提供书学费等;四是就业帮扶。辖区社会单位每年拿出部分服务性岗位为困难群众、失业人员等提供就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