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焦裕禄同志 争做人民好教师——观看《焦裕禄》有感

江西省吉水县第二职业技术学校 阙智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心里要时刻想着群众”——这是我观看《焦裕禄》最受感动,最刻记铭心的话语。

焦裕禄同志来兰考县委报到的路上就把自己带来的尽有的一点干粮给了穷苦孩子;第一次参加县委会时首先是带大家冒着大雪到火车站查看候火车的广大群众;顶着倾盆大雨深夜涉水看望受害群众;寒冷刺骨天气慰问病重老大爷,并说:“我是你们的儿子,是毛主席派我们看望你们来了”;迎着狂风沙尘寻找防沙治碱策略;把答应给自己孩子买点肉的钱送给了穷苦孩子治病……一点点,一滴滴,一幕幕,无不透露着焦裕禄同志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根本宗旨。

作为人民教师,要时刻学习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有教师说,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行政干部,与教师职业关系不大,我们不可能做到。这是很错误的理解。我们要学习的是焦裕禄同志这种精神,这种忘我工作,不畏艰难,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这是每个教师必须牢记的。

如何做一个人民的好教师?通过观看影片《焦裕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卫书记、王萍书记、刘兰芳书记等领导一系列讲话,我想从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谈点自己的看法。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品行高尚,为要师表。人民教师的思想、品行和品德,无时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正所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教师应首先树立以德育人的思想,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非观、义务观和幸福观,并以此教育学生,另外要做到举此文明,品行端正。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教师认为自己手中没有一点权力,只是天天与粉笔打交道。要知道,我们面临的是天真无邪的学生,党赋予老师管理教育好学生的权力。所以,老师应该象兄长一样爱护和关心学生,既教书又育人,既关心他们的学业、生活,也关心他们思想道德;“十年树木,百年树林”,敢于严格要求学生,平等对待所有学生,对学生有真情实感,献出一片爱心;要以满腔热忱关心人,以渊博的知识启迪人,以坚韧的毅力影响人,以科学的方法塑造人。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作为教师要以身作则,两袖清风,一身正气,遵守法纪,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参与一切不良陋习,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作为教师要勇攀高峰,不断进取。人民教师应该勤奋向上,博学多识,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严肃执教,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还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坚持解放思想,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教育实际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追求名利,追求形式,在学生中夸夸其谈,不好好学习。作为人民教师一定要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刻苦钻研,严谨笃学。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人民教师应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献身教育,勤恳工作,似春蚕吐丝,似春雨润物,默默奉献,全身心投入。

总而言之,通过观看影片《焦裕禄》以及学习领导同志一系列讲话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四风”问题,作为人民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明确努力学习提高的方向,感受到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重任。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宗旨,以推进课程改革为载体,以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契机,端正教育思想,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技能,做到教好书,育好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