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给心灵洗洗尘

山东省高密市司法局 孙吉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器物放置久了,不去擦拭就会落上灰尘,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如果经常对其进行擦灰掸尘,就能保持它的光洁面目,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由此想到,其实人的心灵也是如此。常给心灵洗洗尘,心灵上就不会落上浮尘生出污垢,那么心灵也就会洁净如新了。

在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生活环境中,人的心灵难免会落上尘埃。紧张的工作环境,复杂的人际关系,低俗的道德信仰,龌龊的人生追求,以及松驰的思想防线,都是滋生心灵尘埃的主要源头。心灵上有了尘埃,就会表现出心理失衡,对自己不能提拔使用怨声载道、悲天悯人;对他人的廉洁自律和刚正不阿反而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对他人的工作评头论足,而对自己的不足却漠视至极和无动于衷。心灵上有了尘埃,就会表现出心浮气躁,工作上马马虎虎,于是把职责和标准束之高阁;生活上追求纸醉金迷,于是拿原则和党性当儿戏;学习上得过且过,于是对新理论新思想充耳不闻,因循守旧。心灵上有了尘埃,就会蒙生贪欲,看别人发财于是就会不择手段,大搞特搞权钱交易,甚至卖官鬻爵和跑官要官。心灵上有了尘埃,就会淡化对下层的关注,漠视群众的疾苦;对上唯唯诺诺、不讲原则,对下吆五喝六、背信弃义;想自己利益的时候多了,想群众利益的时间少了。心灵上一旦有了尘埃,还会遮挡住识别真善恶的目光,从而不分敌我、不分良莠,只愿听歌功颂德,不愿听逆耳衷言,于是与一个讲道德的好人、有修养的好官的目标就越走越远。

心灵有了尘埃,不同于器物上的浮尘,擦拭起来不容易,是要动一番心思和费一番功夫的。给心灵洗涤尘埃,在工作生活中就要通过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学习作风、思想作风,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思想品质,以此清洗心灵上的尘埃。给心灵洗涤尘埃,应该做到知检、知足、知醒。在工作中“知检”,就要常对照职责检查任务落实了没有,计划目标实现了没有;检查新思想新知识掌握的深不深,检查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好不好,检查对上和对下承诺兑没兑现。在待遇上“知足”,就要少些索取,多些奉献;少些攀比,多些满足,因为只有“知足不辱”,才能“知止不殆”。在原则上“知醒”,就要时刻检点自己是否履行了职能,是否亵渎了法规制度,是否放纵了手中权力,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只有常给心灵洗涤尘埃,才能做到多些自警,少些自负;多些自律,少些自得;多些自省,少些自喜;多些自信,少些自悲。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既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冼洗头脑、不断进行自我丰富和完善的绝好时机,也是对照《党章》查党性修养,对照廉洁纪律清洗心灵污垢的最佳环境。但愿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能借此机会,多进行一些理性的思考,回顾和总结一下过去,设计和展望一下将来,给自己一个梦想,同时也给心灵一个交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