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做好“四勤”

四川省古蔺县永乐镇人民政府 胡喜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干部纷纷选择下基层为群众办实事,但是干部要真正落实好,需做到勤开口、勤洗耳、勤碰头、勤动手。

勤开口说土话。干部下基层听真话、听实话、听群众话,得处处注意自身言行。随时随地坚持讲实情、说实话,不讲“官话”,不讲套话,以身作则带好头鼓励群众说真话。干部要学会“说”话,见到长辈喊声“大伯”、“大妈”,见到年轻人叫声“兄弟”、“姐妹”,见面问句“吃饭没有?”聊聊地里收成、家里收入,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得话,才能听到群众的真话。“我是局长”、“我是主任”这类话只能损坏干部形象,隔离干群干系。干部下基层在群众面前不任意许承诺、夸海口,谨言慎行。

勤洗耳把好关。“洗耳”是干部下基层的重要工作,听要严格把好关。干部在基层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摆正自己的位置,常修为人之德,常怀律己之心。下基层的干部手中有一定权力,一定要洗去糖衣炮弹之言,自觉抵制诱惑,才能听进群众的肺腑之言。恭维之言虽然中听,但会麻痹人的神经,让人丧志;群众话很土甚至于“刺耳”,却是肺腑之言,是干部该认真听的话。

勤碰头解决事。勤碰头,要多下乡、常驻村,主动走访群众,不迎来送往。只有这样,才能看到基层真情况,听到群众真话,思考好群众所需能做。约个时间地点,匆匆“接头”,问个数字、填个表,打声招呼转身走,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听不到真话、实话,不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干部下基层听真话、实话、群众话,一点一滴都记心上,一条一条研究解决,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推动工作落实。

勤动手干实事。干部下基层听到真话、实话、群众话,远远不够,还要勤动手办成事。干部在基层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要给群众办实事。做到主动参与群众的劳动,在劳动中了解民情拉近关系;给群众办实事,解决基层中存在矛盾问题,力保一方平安和谐。基层工作皆实事,一件一桩需手打手摸去完成,美好蓝图华丽变,动动笔、动动嘴都得抛,要求干部脱下西装换“农装”,戴上草帽上地头,一件一件抓落实,下基层才会成为人民群众越来越满意的“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