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教育实践活动“活”起来

吉林省农安县人民检察院 李其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吉林省农安县人民检察院作为高检院、省、市院领导的联系点,严格按照“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总体要求,以“规定动作不走样,内容更鲜活;自选动作求实效,形式更灵活”为理念,突出一个“活”字,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载体下功夫,切实转变检察机关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活动伊始,农安院党组就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了“党群心连心,干群手拉手”帮扶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等活动。班子成员带领干警每月深入基层村组织和群众家中走访并征求意见,对帮扶包保的8个薄弱基层村组织和32户贫困群众,都制定了长期的帮扶规划和具体的帮扶措施。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为每个村党支部送去2台电脑,配备了打印机等相关设备,为每户贫困群众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为贫困群众捐款一万余元。除了常规财物的帮扶以外,他们还因人而异地开展帮扶。在帮扶的群众中有一个女孩,患上了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使得本来富裕的家庭因病返贫。针对这一情况,农安院一边联系当地医院给孩子做全面体检,另一方面利用微博求助,扩大影响力,为孩子寻找生的希望。目前已经有省内外3家医疗机构与孩子家属取得了联系。在活动中,帮助孤寡老人入住敬老院,为残障家庭联系就业的事情不胜枚举。从原来“输血”式的一次性帮扶,到今天的“私人订制”式帮扶,这就是农安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活”字理念的体现。转变作风,真正把帮扶工作做细做实,改变过去“帮一次、走形式”的做法。在帮扶活动开展的同时,他们又创新性地把帮扶困难群众和薄弱村集体,当成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的宝贵机会,不拘泥于形式,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同时,通过座谈、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征集最基层民众原汁原味的意见。截至动员会召开之前,共梳理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6项,涉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的问题5项。其中绝大部分问题都是他们在帮扶过程中收到的。

发现问题就得想办法解决问题。通过走访基层,了解了基层需求以后,他们又活学活用,把法律宣传的讲堂搬到了基层支部、走进了百姓家中。有多少人还不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哪个村子盗窃案件多?哪个村子喜欢赌博的人多?他们根据帮扶点的需求,制定个性化的法律宣讲方案,变过去一堂法律课走全县的做法为基本知识和个性需求相结合地宣讲。

前不久,按照吉林省院和长春市院的要求,农安院还组织开展了“中国梦的检察力量”为主题的“七个一”塑魂工程活动,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参加《责任与担当》朗诵比赛和《中国梦的检察力量》演讲和征文比赛。此外,他们还通过民主推荐方式在全院范围内,树立了“忠诚履职、公正执法、为民服务”3名先进典型个人,用身边榜样的带动力量,营造心系百姓、为民执法的良好氛围。总之,这些主题鲜明的活动载体,帮助党员干部在深入农村、走近群众、帮扶济困中,“接地气”,知百姓,增感情,大大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