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回头五查”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奠基础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 陈东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转入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在转段的关键环节上,笔者认为,应积极开展第一环节“回头五查”,及时查看“五个清单”,认真“补火升温”,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为开展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奠定基础。

一是查“学习清单”,查漏补缺“回炉补课”。严格按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要求,做到党员干部在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成效“四个确保”,对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进行对照检查,针对因公出差、休假、请假、外派学习的人员和学习中没有学深、学透、学全面的地方,量身定制“学习清单”,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查漏补缺,采取适当措施进行“回炉补课”。确保活动必学篇目入脑入心,筑牢思想基石。

二是查“意见清单”,梳理意见“提升广度”。检查各单位是否能按照地区分级分类的方式征求意见,是否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离退休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是否注重到矛盾集中、问题较多的地方听取意见,突出查看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是否注意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对找不出问题的,要求进行思想再动员,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让群众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想提的意见提出来。

三是查“问题清单”,聚焦问题“对号入座”。全面了解前期通过测评和谈话梳理出来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领导干部是否存在畏难情绪、轻视思想、敷衍心理、观望心态,将“四风”演变成“三风”、“两风”甚至“一风”,问题查找的不深不准不透。对问题查找不准不实的单位,要求班子成员再查摆,向群众干部公布,通过扩大谈话面、二次谈话、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查找问题,做到补查立改。

四是查“整改清单”,明确责任“立学立改”。主要查看对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讨论的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是否及时进行了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是否建立台账,明确了整改方案、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是否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集中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办了几件实事好事。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摆进去、带头整改落实、带头解决问题。严把整改关,确保“整改清单”不遗漏、不打折、不拖延,立学立改,及时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并进行公示。

五是查“效果清单”,提高认识“检验成效”。检验党员干部在学教活动中取得的成效,由党员干部把自己通过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思想认识转变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列举“效果清单”,挑选出效果显著的和思想认识不到位的两种进行公示,让党员干部相互之间进行监督、相互之间进行检查,相互之间进行对比查找差距,形成“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