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摆进去 清单摆出来 整改摆到位——鄂托克旗“三摆法”升温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教育实践办 焦志强、郭毅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中,鄂托克旗将查摆问题作为关键,通过实施“领导干部摆进去,把问题清单摆出来,整改摆到位”的三摆法,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树立问题导向、推进特色工作, 确保全旗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走过场。

领导干部摆进去。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先律己身而后人。全旗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充分发挥引擎带动作用,用“最先干、向我看、敢担当”的实际行动,做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参与者,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真正融入查摆问题。领导班子查摆的问题,班子成员摆进去。查摆问题的关键在领导班子。各级领导班子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放下身子、不搞特殊、对照标准,将自己的问题摆进去,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下级查摆的问题,上级领导摆进去。上级机关直接影响下级单位的查摆作风和问题实效。上级机关要做给下级单位看,要在查摆问题上同频共振,不能仅要求下级单位该怎么查摆问题,也要重视自己该怎么样查摆,用上级机关的积极参与,让下级单位少走弯路,扩大查摆问题的成效。普通党员干部查摆的问题,分管领导摆进去。分管领导的参与,能够让党员干部及时了解查摆问题的动态,有效监督党员干部查摆问题进展,及时指明查摆问题的所在,让普通党员干部认真解决问题,减少解决问题不到位的现象。

问题清单摆出来。一要摆出谈心谈话清单。谈心谈话清单要通过“一先三轮四必谈”的要求,形成至少5条见人见事见思想的批评意见,形成谈心谈话清单。一先:领导是否首先谈自己;班子成员是否直指领导干部谈批评;三轮:谈心谈话是否在查摆问题中、对照检查材料中、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开展三轮谈心谈话。四必谈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二要摆出剖析材料清单。剖析材料分为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做到“三个亲自”亲自主持起草、讨论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亲自审核把关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剖析材料清单。三要摆出两会专题清单。把握时间统筹,明确时间节点,通过组织各级领导班子1至2次的集中再学习,把征求意见专题报告和“四风”问题清单通过3轮的谈话交心和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初步清单。通过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和会前综合分析评估,并在民主生活会形成最终清单。四要摆出督导通报清单。督导组要审阅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把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进行通报,并对民主生活会进行评议,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列出终极清单。

立行立改摆到位。突出问题重点改。紧盯查摆清单列出的问题,梳理分析在政治思想、“四风”问题、负责工作、个人方面的重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让群众看到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立行立改的决心和变化。联动统筹合力改。领导班子要明确各个层级的整改措施和责任,上下协同、共同配合推动本行业本系统整改工作。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单位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工作统筹,整合力量资源,明确各单位整改责任,协同配合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形成合力推进、全面共改的良好局面。建章立制长效改。各单位各部门要注重总结基层经验和专项整治中的好做法,形成制度机制,全面推广。强化制度执行力度,提高党员干部按制度办事的意识,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让规矩办事、秉公用权成为全旗党员干部的鲜明特征和长期坚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