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卸下“包袱”是关键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王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些地方地方民主生活会开得“辣”味不足、“火力”不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少数党员干部卸不下思想“包袱”,怕问题刨深了,自讨苦吃,怕问题摆广了,破绽百出,遂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处世哲学;甩不掉“面子”顾虑,怕自己找问题找深了,下不来台,给他人点问题点重了,影响“关系”,遂固守明哲保身的中庸之道;冲不破惯性“枷锁”,多年“不温不火”的党内生活形成了批评“不痛不痒”的思维定势,认为大动干戈、红脸出汗大可不必。

要让民主生活会开足马力、开够火力、开出效力,不妨借鉴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精心做好会前准备,通过一轮一轮的学习、一次一次的反思、一遍一遍的拷问,让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学深学实,打开“心结”。在吃透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学习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深思熟虑学、研讨启发学,解开不敢、不愿、不善批评的思想“疙瘩”;谈开谈透,推倒“心墙”。通过相互谈、层层谈,把问题、隔阂、误解、成见谈出来,打通心存戒备的“无形之墙”;率先垂范,敞开“心门”。一把手要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听得进“牢骚”、容得下“诤言”,带头营造敢于“批”、善于“评”的民主氛围,带动党员干部打开真诚交流之“窗”、敞开沟通互助之“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