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滨海县重抓即知即改取信于民

江苏省滨海县 李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以来,滨海县把即知即改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针对发展、民生、作风、基础管理、基层建设等五大类103项表现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等不拖,即知即改,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目前,103项突出问题已整改到位63项,正在整改40项。

围绕反对“四风”,坚持知行合一抓即知即改。把着眼点放在找准查实“四风”问题上,突出学习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做到边学边改。县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引领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民主生活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精神和新要求,达到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的学习效果。对“四风”表现形式主动“对号入座”,查摆出班子“懒政”、“庸政”、“误政”,经济发展速度不快,有偿家教,群众看病难等五大类103项病症。对自我查摆不够的“四风”问题,采取让干部群众“回家”填意见表、随机选择征求意见对象填意见表的形式,确保听到“真声音”、“真心话”和“真意见”。

围绕改进作风,坚持立说立行抓即知即改。把立足点放在加强作风建设上,做到边查边改。着眼于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作风方面系列规定,采取自查自找、政风评议、网络问政、投诉举报等多种手段,查找出23条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作风问题,一条一条改,一项一项抓。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超标办公用房的规定,调整清退超标办公用房5973平方米。对各级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公务活动、推进厉行节约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落实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管理、会议管理等办法,改进部门经费预算和管理,压缩“三公”经费,全县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8.3%;严查领导干部公车私用、公车私驾行为;整治“文山会海”,各类文件、会议同比减少30%;严格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目前已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168人,办理辞职辞退33人,清理“吃空饷”7人;开展明查暗访,查处干部大操大办“谢师宴”、“祝寿宴”等违纪问题,确保对作风问题的即知即改不空不虚。

围绕民计民生,坚持破解民需抓即知即改。把出发点放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与破解民需民求紧密结合,做到实抓实改。在宽渠道征求意见、多形式查找问题、全方位梳理归纳的基础上,全面启动2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73个民生会战项目建设。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老大难”问题,实施“蓝天工程”和“清水走廊”行动,出台村规民约《三字经》,改善村容村貌,疏浚城乡河道64条、260公里、土方414万方,疏浚整治村庄河塘76个、土方205万方;针对低收入农户发展无门路、致富无项目,财政奖补资金1.18亿元,带动23172户增收致富;着力解决“立案难、执行难”问题,建设完善立案窗口,加大诉讼保全力度,受理立案3027件,执结各类案件515件,执结率达53%;着力消除“看病贵、看病难”现象,新购进医疗设备近300万元,推动县级医疗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直接减轻群众用药负担1721.21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122.31万人次、18002.81万元。

围绕落实责任,坚持问责问效抓即知即改。把着力点放在落实整改责任、推进整改任务上,由各级“一把手”负责,做到真抓真改。县委常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责任,明确各项即知即改任务的内容、措施和时限,建立常委会牵头抓总、各常委分工负责、部门和镇区具体承担的上下联动机制,采取定期督查、现场督办等方式抓推进、抓落实。对所有即知即改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把任务分解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个人。自加压力抓整改,形成“人人有担子、个个有任务”的即知即改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