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莫让“群众路线”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山东省肥城市民宗局 丁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时刻感受到阵阵清风扑面而来,新变化、新气象接踵而至。机关干部们吃喝少了、交心多了,会议少了、学习多了,抱怨少了、交流多了,理由少了、笑容多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没有了,社会变得更加和谐,人与人之间也变得更加和睦。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干部“四风”问题得以整改,精神境界得以提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具体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形式主义特别值得我们警惕,切莫让“群众路线”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首先,活动时间跨度短,任务多,难免存在应付了事现象。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间跨度短,需要做的工作多,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活动办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多次学习、讨论、走访调研、对照检查以及其他一系列活动,各项活动还均要形成书面材料,定时上报。再加上各单位自身的日常工作,难免存在应付现象。

其次,部分党员干部认识不到位,学习走过场。部分党员干部将群众路线教育停留在看看党报读读党刊抄抄文件的阶段,认为学习下理论知识,照着做就行,忽略了真正的深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即使走下去了,也是蜻蜓点水,搜集下困难问题。接下来就要不停的进行实施方案、活动信息、活动总结等文字性材料的上报,致使上下级之间只是材料的往来。材料有了,写的面面俱到,说明工作就干好了,这就容易产生只要求文字材料,不为群众办事的形式主义。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容与形式是辩证的统一。我们做任何工作,都需要一定的形式,但从根上说,形式是由内容决定的。如果倒过来,只讲形式,不管内容,那就是形式主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 “四风”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开展活动工作不扎实、不深入、不具体,“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表面如火如荼,实则一地鸡毛;看似动作不少,只是原地空转;自己乐在其中,群众苦在其后。听任其发展,就会使实事变虚、好事变坏,把活动做成夹生饭,影响活动健康开展,甚至事与愿违,引起群众反感。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应该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开展活动以质量为目标。群众路线教育的本质应该是“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是活动的重要任务,应适当的减少活动内容,集中力量和思维解决群众们的实际困难,把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的件数作为群众路线开展成果的重要指标。

二是精简材料上报,集中时间解决问题。群众路线的目的不是为了材料写的有多好、有多厚,表格有多详细、有多认真,应该精简文字材料,用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中去。以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好坏的标准。

群众路线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教育的绝佳阵地,要找准载体,认真引导,强抓落实,切忌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确保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