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做好人民的好公仆

贵州省大方县红旗街道办事处 杨春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了这段的讲话。

一、深刻认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我也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办公条件的改善、执政环境的优化,现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好的现象:在党员干部中出现了角色错位,由“公仆”变为“主人”,自认为可以主宰群众、支配群众、代表群众,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看不起群众,认为群众无知、野蛮,不讲理、是刁民,怕接触群众、对话群众,从心理上拒绝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不关心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久拖不办,从感情上伤害了群众等等。这些现象仅存于党内少数成员身上,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这些行为表现,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腐蚀了党的肌体,玷污了党的纯洁,伤害了人民的感情,降低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度,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在发展与改革面临拐点的关键时刻,中央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及时启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校正程序,果断部署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及时、相当关键,体现了中央的政治眼光、群众情怀、忧患意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乘着“创先争优”的成绩,全面推动全党上下认真整改、做出成效。

回顾我们党在战争年代能取得胜利,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历史证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根本。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我们党依靠群众,依靠信念,勇于胜利,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需要这种精神。如果没有这些精神,就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新时期共产党员更要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观念,立足本职,踏实工作。

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就必须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必须靠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才能取得胜利。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群众观点,代表群众利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方法,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那种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的安危麻木不仁的态度和作风,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格格不入的,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坚决加以纠正。

二、认真找准存在的问题,做到真抓实干

要真正做到勤政为民,就要深怀爱民之情,做到爱民而不扰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才能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等党的好干部,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就在于他们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为人民鞠躬尽瘁。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让我们真正做到时时刻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始终把保障民生、实现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通过贯彻落实好上级的政策,切实关心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问题,把工作做细、做好、做实,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当前,群众最愁的是致富无门。要坚持勤政为民,就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到为民谋福利,富民而不劳民。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满腔的热忱投入到为民服务的工作中,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和制定发展规划、选准发展路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认真研究制定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举措,积极创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通过开展“找一条致富之路、教一门实用技术、联系一个就业岗位”等结对帮扶活动,引导群众充分发挥本地和自身优势,走科技致富、特色致富之路,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切不可为了个人的升迁干一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更不能为了私利变着法儿向群众伸手,甚至是与民争利,与民抢利,致使干群关系演绎成“萍水关系”。

这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的内容、形式开展群线路线教育活动,其目的就是着力解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照镜子”就要善于真正发现自身最容易出现的主要问题,找准问题“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们国家曾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从整体上讲:“已经实现了第一步战略!”未来面临的是实现第二、第三步战略,即建党一百周年时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建国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届时也就是实现当前中国梦。对于西部地区来说,特别是欠发达地区要实现中国梦,要求发展的愿望特别强烈。在这样的前提下,难免会出现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情况。所以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把反对形式主义作为主要问题加以解决。因为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弄虚作假。

作为党员的我们在这次“教育活动”中,要紧紧围绕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为群众着实服务并真诚加以解决。从而达到坚持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的目的。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为党和人民而不是为自己干,这不仅是党和人民对干部的要求,更是衡量干部是否做到求真务实的试金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既然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一定的岗位上,我们就要尽心尽力干出成绩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真正当好人民的公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