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30年的“制度”为谁而改变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委组织部 郑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一,眉山青神县南城镇村民郑明开盘算着第二天赶早去镇上便民中心,办自己新农保续费一事。没想到才10点过,邻居王明全已从镇上办完事回来了。“咋个可能呢?”他以为邻居开玩笑,因为全县所有乡镇在周一上午都要开例会,这个已沿袭近30年的不成文“制度”,总让办事的群众因为“经办人在开会”,而无奈地隔日再来。

但王明全告诉郑明开:他们现在上午不开会啦!而且办事效率更高、态度也好。

半信半疑的老郑赶紧跑去便民中心。果然,过去这个时间总是零零星星的座位上,全是忙而不乱的办事场面。他找到办事窗口,不到十分钟,就办妥续费。老郑连称“惊喜”:“过去他们一开例会,我们可等惨啦,这次‘改’作风,真的改到了我们心坎上。”

三十年的“制度”为何而改,又为谁改?

据南城镇党委书记刘建林介绍,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镇上收集到群众反映:周一例会制度十分影响我们办事。“该制度存在的理由是加强管理,推进工作,但位于城郊集合部的南城镇,这两年重点进行旅游发展,项目也多,因此办事群众特别多,开会制度已影响了办事效率和百姓便捷。”经过慎重研究,镇党委决定把周一上午例会改至临近下班时,“这个小调整,对群众来说,区别很大”,据了解,农村群众习惯一早出门办事、赶场,而且要在中午前赶回家吃饭,而下午办事的群众相对稀少,且不会那么集中,值班人员完全可以解决。

于是,实行近30年的制度就这样被改变了。当天上午,仅半个小时时间里,南城镇便民中心各服务窗口就为群众办理各项工作达20余起。

青神县组织部长杨德志告诉记者,对于陈旧的,不适应发展现状的陈规陋习,全县正在认真清理,各级部门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或废止、或完善、或新建,如河坝镇的兴和社区,作为该镇远程教育站点,专门播放教育课件,但由于是白天播,去的人少,而为了完成覆盖率指标,组织人员要挨家挨户去喊群众,“这种学习流于形式,百姓反感,干部工作也不好做,可由于这个播放时间是一开始就形成的制度,谁也没有想过去打破。”前段时间,征求群众意见后,村上决定把实施了9年的学习时间从白天改到晚上,“群众积极性一下提高了,社区广场如今也被大家称为‘电教广场’”。

据悉,青神目前已废止21项陈旧制度,健全完善26项制度,新建8项制度。并通过对全县535个党组织的摸底,排查出后进软弱涣散党组织33个,“进行限期整改,整改结果以群众是否满意为唯一标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