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应培养五种崇高情感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卧龙乡人民政府 杨小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这样阐述:“情为民所系是基础,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手中的权就难以真正为民所用,也就难以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的确,情为民所系是根基,只有夯实这个根基,时时刻刻想着人民,记着人民,关心群众疾苦,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不能仅仅是喊在嘴上的口号,更重要的是要真真切切的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基层干部经常深入农村第一线和人民群众打交道,要真正筑牢这个根基,就要以历史上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为榜样,树立五种崇高情感,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

培养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要像邓小平同志一样,做祖国和人民的儿子。基层干部要做老百姓的儿子,要深情地爱着伟大的祖国,爱着新农村,爱着这片炽热的土地上和我们朝夕相处的老百姓,以高尚的情怀感答谢祖国和人民。

培养雷锋同志的幸福感。雷锋同志虽然将生命定格在22岁,但他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曾自问自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这位党的好干部,总是默默无闻地为人民办实事而不留其名。基层干部要努力学习和培养雷锋同志的这种幸福感,要把“为人民服务”烙印在心田,时刻不能忘记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求,群众有什么困难,我们就解决什么困难。哪里有困难,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需要,我们就等待在哪里。把为民服务看成是一种幸福,一张张笑脸和一个个竖起来的大拇指,足以证明你是幸福的。

培养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孔繁森同志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他虽死而不朽,逾远而弥存。他有一句名言: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这句名言只有11个字,但蕴含的道理远远超出文字本身的分量。“百善孝为先”。基层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儿子,要将爱给予伟大的“父母”,给予呵护我们成长的人民群众。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重父母,爱护父母,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全社会形成爱护父母的良好风尚。基层干部要努力向孔繁森同志的这种境界靠拢,做到一心为民谋幸福。

培养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做官先做人,百事民为先”是郑培民同志一贯坚持的行为准则。他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展示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干部的高大形象。责任就是压力,就是动力。有了压力,就有动力。基层干部是我们共同的名片,我们要把知识化作力量,把责任扛在肩上,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融入群众中,做到万事都以人民群众为先。

培养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以一颗赤子之心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他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面对美国人的威逼利诱,他不动声色,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到自己深爱的祖国,将他毕生研究献给伟大的祖国。“为什么我的眼里长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钱学森同志正因为对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爱的深沉,所以,一切利诱在他面前显得苍白无力。他将一生献给了人民航天事业,他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良好口碑,他把这种口碑当做自己无上的光荣,当做最有价值的“荣誉证书”。

基层干部下乡搞工作,谁干的好,谁干的坏,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心里一清二楚。谁认真干了,谁敷衍了事,他们心里都有一本帐。人民群众的良好口碑是最好的“荣誉证书”,我们只有培养和树立这五种崇高情感,争先恐后的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筑牢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的根基,真正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3: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