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应“素颜”

山东省安丘市大盛镇人民政府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阶段以来,开门听意见、纳真言成了活动的核心内容。问题查得准不准,脸面照得真不真,直接影响到“改”的效果。

“敢于照出真脸面”。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反“四风”的利器,是校正思想、纠正偏差的“清醒剂”。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把问题找准确、查出来,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然而,由于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中普遍存在“批评上级怕遭报复、批评同级怕伤感情、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跌身份”的“四怕”情绪,批评与自我批评陷入了形式主义的泥潭,其结果是,批评别人轻描淡写,自我批评避重就轻,“隔靴搔痒”甚至“打太极拳”,或搞“表扬式批评”。领导干部不敢把自己“摆进去”,“重形式、轻效果”,会议开来开去,总是工作问题多、作风问题少,面上问题多、具体问题少,班子问题多、个人问题少。领导干部不能主动“亮丑”,群众又岂敢“揭短”?“照镜子”照来照去都照不到“真容”,听不到真意见、查不出真问题,又岂能对症下药实施“猛药祛疴”良方?

“猛药祛除真病根”。“犯了病”就应该及时“就诊”,实际查找身上的“病根”,找准“药方”,让“药到病除”,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但是要找到好的“良方”不是两三天的事,需要边查边学,摆正自己的位置,沉下身子,进一步提高认识、深一步加强学习,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实践到为群众服务好生产生活当中去,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敢于触碰灵魂深处。打开大门,接纳发牢骚的“泥腿子”; 敞开心窗,接受群众“面对面”的评判和监督;抛下面子,勇于揭短亮丑,不怕“碰钉子”。

“咬定青山不放松”。抓住问题不放,不解决问题不放,直到“红了脸、出了汗”。惟其如此,才能祛除病灶,达到身轻体健,活动才能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