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立“四观”防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形式主义

湖北省宜昌市委党校 高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一些地方、一些环节中,还存在相当多的形式主义。如:学习教育活动模式同以前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等活动模式十分相似,分阶段实施、层层动员、照抄照搬的文件讲话稿等。在理论学习上、征求意见中、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的就是形式主义,活动过程中如果不能有效避免形式主义,必然会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失去本意。因此,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形式主义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侵蚀,切实扫除形式主义之风。

一、加强自我修养,提升思想素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

提高党员干部个人的自身修养,是根除形式主义的重要基础。形式主义,归根结底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自身党性不纯、思想不正、宗旨观念淡薄。因此,戒除形式主义首先要从思想源头抓起,从提升素质和修养抓起。党员干部只有自身过硬,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会把自己真正当成“人民的公仆”,工作中才会从人民利益出发,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的思想素质,使其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的危害,党员干部才会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形成正确的群众观,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转变领导方式,破除官僚作风,树立正确的领导观

形成正确的领导方式,是克服形式主义的重要前提。反对形式主义,必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转变领导方式,破除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上级对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对下级布置任务、检查工作,都要考虑是否切实可行,坚决摒弃华而不实的东西。对下面形式主义的东西要时刻保持警觉,经常到群众和基层中去,不被“形”所遮,不为“表”所惑。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克服领导干部不敢抓、不敢管、不敢碰硬,好人主义盛行等不良现象。要对形式主义现象公开曝光,形成必要的声势。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坚持讲真话、听真话,坚持讲实效、办实事的好典型,形成正确的示范导向。研究制定惩处形式主义的规范,按形式主义为对工作的影响程度、造成经济损失和浪费的金额、造成的负面影响等来界定其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对搞形式主义的人形成强力威慑,并让其付出得不偿失的代价。

三、坚持实事求是,锤炼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实践观

养成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良好作风,是铲除形式主义的重要途径。我们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是为大众谋利益。因此,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增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意识,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要求;增强“实践出真知”的意识,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意识,努力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检验。只有坚持贴近实际,按照群众的需求实事求是地去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才会受到群众拥护支持;反之,就会伤害群众,脱离群众,离人民越来越远。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会有效避免形式主义的侵蚀,有益于良好党群关系的构建,提高党的公信力和凝聚力。

四、优化考核体系,规范从政行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是消除形式主义的重要保证。严格领导干部和政府官员的任期制、绩效评价机制,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工作运行机制,从制度上杜绝形式主义的滋生和蔓延。要从根本上改变“以上报数字论英雄”的片面做法,把劳动就业率、社会稳定状况、城乡居民年实际人均纯收入和低保水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及自然环境保护等,作为衡量政绩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绩效审计制度,对发现的决策失职渎职的人依法追究责任。不断优化考核导向,增强党员干部科学发展、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思想,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