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 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河北省肥乡县委组织部 刘晓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是沟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他们与人民群众有着最广泛、最直接的联系,对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最为了解,他们既是老百姓的父母官,也是人民群众生活中的“贴心人”。在此,笔者想描绘一下本人眼中的基层干部。

走乡串户,“张家长李家短”如数家珍。

要想掌握人民群众的真实情况,就必须深入群众走访了解情况。一辆有些破旧的电动车,通常是基层干部用的最多的交通工具,每日在乡里开完碰头会,基层干部们便“乘”上这“座驾”开始了今日的“摸底”工作。说是“摸底”,其实更像是亲朋间的串门子。到困难户家唠唠,看看日常生活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了解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生活健康状况;给村民宣传惠农政策,对于制约发展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商讨解决的办法;找群众“聊天”,侧面了解群众中出现的摩擦纠纷,及时了解原因,解决矛盾……总之村子里的大事小情都得了如指掌。

官虽不大,百姓衣食住行全挂心头。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自个儿不当干部”,这是基层干部常拿来自勉的话。不一定非得做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要坚信“群众工作无小事”,做好群众的衣食住行,保证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才对得起“干部”这头衔。只要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就实实在在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认真研究问题的出现或存在的原因,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详实的整改措施,不怵硬,不怕难,拿出“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劲头,坚持不懈,不厌其烦,一抓到底,必定能解民忧,看到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微笑。

善谋善为,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能带领大家过好日子的干部才能赢得大家的拥护与信任。基层干部要利用自己的智慧,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为群众提供信息、资金、技术、物资等支持,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完善发展规划,谋划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和见效较快的产业发展项目,帮助群众拓宽致富增收渠道,逐步实现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根据村子特点优势,大力扶持符合村子实际情况的特色优势产业,培育起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努力形成促进村经济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真正做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促发展。

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村串户、下田间,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意愿,解决好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改善和提升群众的生产和居住条件,这就是我眼中的基层干部,老百姓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1: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