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论新时期如何加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旅文局 雷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随着经济、信息、文化的全球化趋势,共产党员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经受的考验越来越严峻。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值得思考。

一、坚持学习

茅以升说过:人的大脑和肢体一样,多用则灵,不用则废。因此,我们要不断的吸取新知识,不断的思考,才能有一个灵活清醒的头脑,有了一个好用的大脑,我们该做什么就很清楚了。作为新时期党员干部,我们如何体现出党的先进性?那就是学习,如果不学习,我们如何来适合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

《党章》第三条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第一款明确规定: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可见,学习的重要性,作为党员,学习是义务,必须履行的。不学习,我们的大脑处于闲置状态,长期闲置,就会慢慢变得愚钝,愚钝了人就容易庸俗,庸俗了就容易犯错误。面对多重价值观强烈撞击的今天,如果不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及理想信念的学习,就容易导致思想的迷茫,意志不坚定,思想滑坡,甚至走向反面。用理论来指导自己观察社会、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纠正偏差是十分重要的。这种教训是十分深刻的,很多贪官被抓后的感言大多都是:是我放松了学习,思想放松了警惕,忘记了党的宗旨。有的贪官在贪腐以前是很优秀的共产党员,勤学肯干务实,因此才被党提拔到领导岗位。可是到领导岗位以后,由于事务多和领导的很多特权,放松了学习,慢慢地走向犯罪。

学习是我们不断完善自我的唯一途径,一定要时刻不忘学习,特别是科学理论的学习。要通过学习、实践、思考,升华思想境界,做到信念崇高,品格优良,甘于奉献,清正廉洁,淡泊名利,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定不移地坚持真理,献身事业。

二、自我剖析

反思很重要,在我们党内,也称自我剖析。党在一定时间内,都会要求党员作一个自我剖析。古人也说过:一日三省吾身。可见我们党要求的自我剖析是有据可查的。古人一日三省,我们共产党员只要每天做到一省就可以了。每天临睡之前想想:我今天做了些什么,还有那些不足,该如何完善。长期坚持如此,进步一定是明显的。

为什么今天有些共产党员没有充分履行好义务和突显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来?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管理松散。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党组织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有些党组织和党员满足于现有的成绩或忙于追名逐利,放松了自我管理。二是把好党员入口关。我党现有党员8千多万名,党员增长迅速。我们不是为了队伍庞大而吸纳党员,而是为了组建一支优秀的为民的队伍而吸纳党员,因此我们在吸纳入党积极分子时,一定要严格关注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工作表现、理论知识、个人品格。只有达到我们党的要求和标准,才能批准。现在有些人为了利用党员身份捞取政治资本,入党动机不纯,混入党内以后扰乱党内秩序,损毁党的形象。三是清理不合格党员。党组织坚持宁缺毋滥的严则,按照党的规章制度,加强党员管理和教育,一旦发现不合格党员,立即清理出队。四是党组织工作没经费保障。纵观各级基层党组织,对于组织建设和党员活动没有专列经费,开展的活动没有实质内容,存在有人无财状态,任何组织都需要激励,这样才能凝聚人心,建强组织。五是开展党员关怀活动。党组织要对特殊党员开展关怀活动,让特殊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同时,在党内也要相互关怀,同志之间要加强交流,增进了解。

通过自我剖析,我们就知道我们的优缺点,从而找准前进方向,继续前进。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形成和升华是一个不断学习和不断实践、不断解剖自己的思想改造过程。东汉时科学家张衡在《应问》中就说过:“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如果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头脑里常有这种分明的是非观念和及时解剖校正自己的思想意识,就不会出现任何一种人生悲剧。

三、群众路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虚心接受党内外同志的监督,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要以为共产党员就拥有特权,凌驾于群众之上,如果这样认为,就完全背离了群众,背离了党的宗旨。共产党员的含义就是奉献。有些党员干部忽视组织、社会、民众对他们有益的监督和批评,这种不自觉接受批评、抵制监督的党员干部是必然要走向堕落的深渊的。共产党员应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总之,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常怀律己之心,常念感恩之情,常思自己之过,为实现共产主义和实现中国梦,尽到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