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严立身 以实行事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 李燕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作风建设要求,既是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坐标,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做人、为官、行事的座右铭。各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用“三严三实”标准对照检查、提升自己,将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作为检验自身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 “三严”与“三实”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三严”是作风建设的内在要素,是根本,是基础,是出发点;“三实”是作风建设的具体表现,是准则,是目标,是落脚点。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三严”与“三实”的辩证关系,做到以“严”立身、以“实”行事。

“做人要实”须以“严以修身”为基础,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和道德修养。践行“三严三实”,必须首先从“做人要实”抓起,以“严以修身”为抓手,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自觉坚定崇高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要始终保持正确价值取向,广大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修身立命之本;要自觉远离各种腐朽侵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党的十八大以来,许多因受“四风”毒害而纷纷落马的官员,用鲜活的事例告诫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各种腐朽思想的危害和后果,必须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切实以党性锤炼为根本,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筑牢抵御侵蚀的思想防线,增强抵御侵蚀、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本领。

“谋事要实”须以“严以用权”为准则,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严以用权,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清楚,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只有甘当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民众满意作为行驶权力的根本标准,才对得起人民赋予的权力。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少一点浮躁心态,少一点短期行为,多一点严谨作风和科学精神,多一点立足于让群众满意的价值追求,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把遵循事务的客观规律作为基本前提,全面协调、统筹兼顾,才能把发展的脚步迈稳,把前行的脚印踩实。

“创业要实”须以“严以律己”为保障,以身作则、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严以律己,不仅是“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的行为标尺,更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面临许多矛盾和困难,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以“创业要实”为根本要求,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破除体制机制的弊端,创造条件,化挑战为机遇,以“严于律己”的标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勤于自省、勤于慎思、勤于笃行,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