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要学会化解心里的疙瘩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湖北远安县委书记坦言,“听说万家咀人会扯皮、爱上访,我一直没来,说实话,是怕麻烦,回避矛盾。”到达洋坪镇万家咀村后,他帮助群众解决了几个难题,发现群众也不是想象中的胡搅蛮缠。(7月9日《湖北日报》)

上访扯皮,给干部心中留下了阴影,导致干部害怕群众,不愿接触群众,这样的认识阻碍了干群关系,扩大了群众的不满。而一旦胸怀坦荡面对群众,倾听群众的需求,群众也没有想象中的可怕,瞬间就打开了心结。就在一念间,干群中间的一堵无形墙瞬间冰雪消融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施政的得失,群众看得最清楚。他们直言不讳,率真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直谏得失,坦诚的说明自己的利益。躲避于事无补,逃避只会积怨,领导干部在基层工作就要正视群众的呼声。只有直面矛盾群众的问题,才能化解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干部切不可用感性的看法影响对事物的认知,贻误人民的事业。

“人无痴者,无可与之交,因其无深情者,人无癖者,无可与之交,因其无真气者”,人人都有感情的亲疏。智者控制感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感情左右对事物的判断;“小人长戚戚”,控制不了感情的人,常常为情感所误。历史上有许多这类故事。

唐太宗以“用人只问贤否,何论亲疏远近”,将感情亲疏与贤才的才能完全分开,重用了政敌的亲信魏征、劲敌的大将薛万彻。赵王却因对李牧不信任,残杀李牧而亡国。诸葛亮规劝刘禅,“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赢得了后汉初期的兴盛。后却又因对马稷的过分信任而丢失街亭,导致六伐中原一事无成。

用人唯亲、感情用事不可行,安邦治国就要摆的正情感。感情上的亲疏远近与事物的客观存在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领导干部作为公职人员,应当一心为公,尊重客观实际;摒除杂念,不以主观好恶影响判断,始终饱含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做到只要是对人民事业有利的就要坚持,只要是群众的呼声都要重视。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群众的批评会越来越多,领导干部要听得进批评,不因牢骚话而心生不满,形成心里的疙瘩,影响自己对事业的判断。而要打开心结,理性的分析群众的意见,不让情感左右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