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345”工作法实现群众得实惠干部提素质良性互动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雷鹏、郝政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气预报、免费理发、送报上门、提供就业信息、甚至家里有蟑螂了,社区干部都能帮忙解决,我们可是有贴心服务的‘全职保姆’啊!”,提起如今的社区服务,家住丽日家园的王大爷感受最深,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滨河街道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服务居民”作为第一要务,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活动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以“三次登门、四线解决、五方面提升”为主要内容的“345”工作法,构建起全覆盖、多渠道、零距离的党群联系网络,深入转变干部作风、走进群众,切实将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了工作之中。

深入居民,“三次登门”察民情

勤入户、勤宣传,包片干部登门走访。包片干部人手一张“民情图”,一个小区一张图,谁家是空巢老人、谁家有残疾人,谁家的房子出租了,各家各户的情况跃然纸上,一目了然。全街道3个社区34名包片干部人手一张“入户民情图”,人人都能按图索骥,根据每户居民的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勤沟通、勤交流,科级干部登门拜访。街道建立了科级干部接访日、包案责任制和包联社区制,街道所有科级干部全部亲赴一线,接地气,贴进居民、倾听诉求,在朝夕相处中增进干群感情,在和风细雨中化解邻里矛盾。

“您家里暖吗?水、电、气及其他方面有没有问题?有问题及时和我们联系,我们帮您协调解决”。这是每年冬季供暖期,街道领导来到居民家中排查供暖问题以及各种矛盾纠纷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勤解释、勤落实,书记主任登门回访。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和辖区“五老”、残疾困难群众,街道书记和主任会对他们进行不定期的回访和慰问,深入他们家中,了解生活近况,协助他们解决困难,疏导他们的消极情绪。同时,听取他们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听取他们对街区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听取他们对所反映问题处理结果的意见,并对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究解决办法,获得群众的理解和信赖。

发现问题,“四线解决”纾民困

站居干部一线解决,夯实纾困“基础线”。街道党工委为站居干部都下达了入户任务,提出了干部入户的“十个一”和服务群众的“四大员”要求,“十个一”即干部入户时要带好:一本民情日记、一本读书笔记、一本调解记录、一包计生药具、一张人口信息卡、一张便民服务卡、一张信息反馈单、一份办证流程图、一份文明宣传单、一份饮食健康单。“四大员”是指街道针对包片干部在登门走访中排查发现的矛盾和问题,在第一时间予以受理并解决,着力打造优秀的民情民意收集员、优秀的惠民政策宣讲员、优秀的基层矛盾调解员、优秀的群众思想辅导员。

社区两委协商解决,加强纾困“中坚线”。街道在各社区都设立了群众工作站,对于签章办证、政策咨询等常规性工作,社区工作站和居委会干部会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办理。同时,街道经过认真研究总结,积极推进对“一委一站一居”社区组织体系的改革,实现站、居彻底分离,并成立相应的党支部,平行接受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对于站居干部无法实地解决的问题,社区“两委”会及时跟进、研究,采用书记、主任上门协商或组织辖区有威信的居民代表进行调解的方式,充分运用社区民间自治优势,竭尽所能的解决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

包联领导协调解决,完善纾困“保障线”。对于工作站支委和居委会无法解决的问题,街道积极联系新区在群众路线活动开展中为各社区所划定的各位处级领导,督派街道包联各社区的领导班子成员积极与上述上级领导做好沟通对接工作,由包联社区的处级领导作牵头,街道班子成员作辅助,从更高的层面上协调解决这些矛盾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使包联领导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重要保障力量。

街道班子研究解决,筑牢纾困“上层线”。对于以上三种途径都都无法解决,涉及面广、涉及问题较大的群众反应强烈的难点、重点问题,街道党工委会收集汇总,归纳梳理,组织领导班子开会逐项研究,涉及到驻区企业和单位的,组织街道大工委共同研究,必要时要向新区教育实践办和党工委、管委会汇报,引起新区领导的重视,协调相关部门尽快予以解决,以实际的行动和突出的成效赢得群众的满意和信赖。

创新举措,促进服务“五提升”

一是在服务精细化手段上有新提升。街区经过近两年的跨越式发展,活动阵地不断优化、干部队伍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为社区开展精细化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街道借助社区阵地功能合理摆布和信息化、网格化手段,通过记民情日记、绘民情导向图、开设亲情代办和电话预约服务,推行“一册五卡”、五个“一线工作法”等措施为居民提供一站式、零距离、管家式的便民服务,全面构建精细化服务管理新机制,使基层服务更加贴近实际、深入民心。

二是在文化惠民、文明引领上有新提升。街道积极挖掘民间草根艺人组织成立文体艺术协会,充分利用社区活动阵地,扎实开展“居民读书月”、“居民健身月”以及“六个一”常态化群众文化活动。并在此基础上,以“三讲堂三基地”为依托,继续深入推进“五项行动”和“幸福家庭”的创建工作,计划通过编排“微电影”,加强“家风”教育和“感动中国”人物的宣教活动来重树街区文明新风尚,通过一个家庭和一个群体的行为养成推动全体居民文明素养的共同提升。

三是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创新上有新提升。三个社区在扎实开展“三次登门”的同时,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品牌内涵,提出了“亲情代办”、“双学双星”、“周四说事儿”等社区服务小品牌,旨在通过这些创新举措的实施,以小品牌支撑大品牌,以小举措推动大服务;在载体拓展方面,随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大学、“未来之星”少儿辅导班等阵地功能的不断优化完善和全市道德总堂筹备工筹建作的持续深入推进,街区在丰富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和载体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在问题解决方面,街道把在大调研、大走访期间收集上来的问题逐条梳理、归纳总结,并建立“一帐两单”,即问题收集台账以及完善意见反馈单和意见批办单,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是在促进干部作风改进上有新提升。街道以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活动为有效载体,扎实推进街区干部的作风改进工作。第一,严格执行每日班前早自习制度,使每日学习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第二,不断完善党工委会议制度和学习制度,切实形成规范会议和学习活动的长效机制;第三,及时完善各项考核评议制度和请假制度,严格街区干部的日常行为规范;第四,按季更新干部“四风”台账,并定期开展对照自查活动,切实“抓实、抓严、抓长”作风改进工作。第五,坚持开门整风,注重群众评议。对大走访、大调研期间入户收集上来的问题,街道逐条梳理、分类落实整改,采用电话回复和上门回访的方式接受群众的评议,使居民充分参与其中。

五是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有新提升。2012年以来,街道立足自身实际,提出了“躬行为民”的党建服务品牌,围绕“躬下身子听民意,迈开步子搞服务”的品牌理念,适时的提出了“学习型街道·品牌化社区”的创建策划。今年以来,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活动的深入开展,街道根据自身实际,按照“就近方便、易于集中、利于活动”的原则,先后挑选了17户政治素质高、带动能力强、愿意为党员群众服务的老党员家庭,设置了“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就近联系6至10名党员和10至20户群众,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搭建了载体和平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