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东港:打破党员身份 “终身制”

辽宁省东港市委组织部 刘秀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前光知道工作干不好可能丢‘饭碗’,现在党员表现不好也会‘下岗’,看来得用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了……”4月11日,辽宁省东港市委组织部公布了党员“三评一登记”工作首批试点成果,“6名党员被除名,18名党员被评定为不合格党员并责令整改”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全市党员队伍的震动。

首开畅通党员队伍“出口”的先河

早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东港市针对目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突出问题,在探索党员教育管理上动心思、下功夫。2013年7月,东港市党员“三评一登记”工作新鲜出炉。所谓“三评一登记”,是指通过党员民主评议、群众民主测评、组织综合评定和党员定期登记四个步骤,建立一种动态的党员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这是东港市加强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的创新举措,在丹东地区首开“处置不合格党员”先河。

活动中,他们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教育,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等党内有关规章制度,强化主体意识和党性认识。每名党员全面总结年度内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遵纪守法、工作学习和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客观分析突出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形成党性分析报告。对一些“大毛病不犯、小毛病不断”的“问题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找出问题,剖析根源。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每名党员汇报党性分析情况,党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对每名党员进行无记名票决评议。最后,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结果、民主测评结果和党员总体表现,按照标准,对每名党员作出综合评定。被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经党员大会表决、组织部门审核、乡镇党委批复后作出组织处理。

组织上这次“动真格”了

此举意味着党员不再是一“入”定终身,着实让不少党员多了些思量、多了些审视。在前期摸底登记中,不少外出务工党员父母纷纷打电话将“十问十查”内容详细转告子女,子女撰写完成后再捎回村里。在撰写《党性分析报告》过程中,齐家堡村84岁高龄的老党员齐仁德,因长年卧病在床,就让子女到村里要来学习材料,逐字逐句读给他听,党性分析报告也一字一句地口述让女儿代为书写。

管理见“真章”,也给那些党性意识淡薄的党员敲响了警钟。

2013年9月26日,对于合隆满族乡郝刚来说,是刻骨铭心的:10年前的这一天,郝刚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从此,他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0年过去,面对着一张党员暂缓登记表,他羞愧难当。“我很震惊。入党10多年,我没想到自己会变成这样。虽然组织上多次找我谈话,我也有心理准备,可真当这张暂缓登记表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冷不丁觉得很难堪。不过,我还是很感谢组织上给了我一次及时改正的机会。”而东港市交通局公路工程处停薪留职人员李清,经组织帮助教育仍无悔改之意,在两次测评中,不合格和不满意票均为100%,经党员大会票决和市委组织部审核,作除名处理。

党员的形象找回来了

一石激起千重浪。党员“三评一登记”试点工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创新之举,现实的考量了东港市委严肃党内生活、整肃党风党纪、清肃党员队伍的决心、胆识和勇气,在党员队伍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对于我这个年龄的人,是非常珍视“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的,那是一种荣誉啊。民主测评会那可真是较真啊!在党员“三评一登记”中,我得到的评价是‘合格’”。东港市交通局党员张传金一脸严肃地说。“为什么不是优秀?我还真的应该对照当初的入党誓言,好好想想了。”

李长俊是东港市交通局公路段的一名养护工。半年前,他作为非党群众代表被特邀参加了局党委组织的民主测评会。“说真的,这党员“三评一登记”还真管用,以前在俺们段,党员和普通职工之间差别不大;现在你到工地一眼就能看出来,最能吃苦的、冲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党员!”

活动动“真格”,群众得“实惠”。为了尽好党员职责,东港合隆乡党委、政府组织了党员流动便民服务队和党员驻村服务工作队两支便民服务队伍。村民一个电话党员服务队就上门服务,现场办理各项业务。去年秋天,龙源堡村二组农业示范区道路因暴雨损毁严重,又赶上销售旺季,农产品外运困难。情急之下村民单福成向服务中心打电话求助。接到电话后,中心立即派流动服务队赶往现场勘察处理,第一时间将水毁道路整修好。从接到电话到道路修复只用了3天时间,大家都说现在的党员为群众办实事效率明显提高了,个个都竖大拇指。而党员们则感慨:干好干赖都一样的时候过去了,我们党员应有的形象找回来了。(文中均用化名)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