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传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长出科学的翅膀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组织部 邱成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的为民主生活会做准备。

有人说:现在的民主生活会,走过场,事先沟通的,会上照稿子一念,也就万事大吉了,好比一阵风,过去就好了,不必太在意,即便当时觉得有点过不去,风刮过就好了,一切照旧。往往是“雷声滚滚震天响”,却“不见滴雨润民田”。会上的批评往往只有主要领导批评其他副职领导,副职领导批评一般员工,一层批一层,一把手的拍了板,下面就鼓掌称好,一股官僚主义的气味弥漫在空气中;自我批评多又是戴“大帽子”多,涉及具体问题少,避重就轻,模棱两可,客观原因找的多,主观个人因素避而不谈,不痛不痒,无病呻吟,人云亦云,说了等于不说的话一大堆。既听不到真言,也办不了事实。这就是传统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查摆问题时,要求既要联系实际,又要触及灵魂思想,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和诚恳的相互批评,揭短亮丑、刺刀见红、动真碰硬,追求“辣味十足”、“火药味浓烈”的标准。很多地方的一把手喊出了“向我开炮”的口号,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也喊“向我开炮”,有人说前边的是面对生死的一种信仰,后面的则是过关、“走过程”,可以流于形式。千万不能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搞成“官秀”,费尽心力都是为了捞取更多的“升官资本”。

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抵御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侵蚀、纠正自身错误、解决党内矛盾、维护党的纪律的有效方法,应坚持和发扬。查找出来的问题要真改,不能失信于民。要听领导台上如何说,更要看领导台下如何做,喊破嗓子,不如做出表率,拿出实际行动,光说的好没用,做得好要比说的好强百倍。

希望“火炮”常在,“辣味”常有,保持真正警醒。“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常态化、科学化,不要运动化、形式化,“小炮”不断,“大炮”不止,有炮就发,不放闷炮、哑炮,炮炮击中要害部位,不要躲躲闪闪、遮遮掩掩。伟人说过,错没关系,改了就好。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关起门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犹如井底之蛙窃窃私语,只要将这种批评与自我批评放置于“光天化日之下”,受阳光和风霜雨露的洗礼,经过长期的酝酿、充分发酵,再捻揉晒干,筛选过滤,最后放入容器压制成型等一系列程序,定会展现一场“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科学有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10: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