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材料不只求“过得去”更要“过得硬”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组织部 陈跃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对思想灵魂进行深刻洗礼的过程,是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热身”环节,因此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向“过得硬”看齐,坚持让对照检查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做到找实症、亲自写、直接讲、深入查。

找实症,照好镜子。找准病症是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的前提。要通过群众提找问题。要在第一环节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原汁原味的进行条分缕析,对有些“干货”还要浸泡发湿,把融缩了的问题放大,细查细分,列出问题清单。要通过个人查找问题。对自己的问题要心中有数,既不能糊里糊涂,更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要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及中央活动办梳理出来37种共性问题,省委活动办整理的11个共性问题121条具体表现,查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要通过上级点找问题。对联系单位的上级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上级督导组在谈心谈话中指出的问题要进行深刻反思、提出的批评要虚心接受、作出的要求要纳入进意见和建议的“笼子”。

亲自写,挥好刀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一个自我剖析、自我批评的过程,务必要当事人亲自操刀。自觉拿刀的觉悟。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借公务繁忙,就让下属代笔。就如照镜子不能让别人代替自己去照,洗洗澡也不能让别人代替自己去洗,要用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去接受思想的洗礼和灵魂的触动。敢于下刀的勇气。党员干部要做到“敞开大门求批评”,敢于将自己存在的问题曝晒于群众的“目光”之下,敞开心扉、抛却顾虑,以敢于揭丑亮短的勇气和态度剖析自己。反复雕琢的韧劲。要真正静下心、拿起笔,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摆,一个根源一个根源地挖,一条一条地梳理,一字一句地琢磨,要在反复修改中思过、找差、纠偏,在反复琢磨中收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直接讲,不绕弯子。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要克服“先讲成绩后谈问题”的惯性思维。有的平时写文章作报告“先讲半篇成绩,再谈一段问题”的惯性思维,讲成绩刹不住车,讲问题轻描淡写,借用成绩冲淡问题。克服“怕抓辫子”的畏惧心理。有的担心在材料中把问题写真写实了留辫子、会上被扣帽子、日后挨板子,于是先表扬自己做得如何好,或者是先讲一点问题,然后最后补上“现在此类问题已经杜绝了”。克服讲空话套话凑字数的攀比心态。有的怕字数页数写少了过不了关,于是把网上模版找一找,将他人样本抄一抄,东拉西扯凑一凑,导致空话套话成篇,有时候甚至张三戴李四的帽子,让人啼笑皆非。

深入查,找准靶子。整个对照检查材料还是落在“检查”二字上,检查要深刻才能达到精神洗礼的效果。把问题讲实。个人对照检查要坚决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坚决防止列举“四风”问题的表现不具体,事例不清楚;坚决防止对群众反映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回应含糊。把原因析透。查一查信仰、信念是否坚定,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是否做到一以贯之;查一查群众立场稳不稳、群众感情深不深,是不是做到了始终为群众着想;查一查党性意识强不强、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得如何,是否保持了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道德情操;查一查是不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是不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等。把措施拿准。措施不准,缺乏针对性,整改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要坚决铲除笼而统之、不具体不发力的“万金油”措施,坚决防止对照检查时抓一抓有好转,对照检查后松一松又反弹的“短命”措施,有的放矢才能射中靶心,对症下药才能排毒养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10: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